該學習吟唱嗎?AIGC下的集體焦慮
知勢電子報 | 2023.03.26
該學習吟唱嗎?AIGC下的集體焦慮

各位朋友們好:

不少人曾經問過,現在是不是改用ChatGPT來寫電子報?應該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理論上聽起來當然可行,但問題是,它怎麼會知道我想說的話?

過去這一週,「ChatGPT們」仍是同溫層熱烈討論議題,再加極具影響力的人工智慧學者李飛飛在台灣出席多場研討會,引發一波「朝聖」熱潮。我參加了其中一場,也覺得深有收穫。不過,這星期想要分享的是離開同溫層(焦慮)的一場聚會。

週六下午出席在竹北或者書店舉辦的聽友見面會。推門進入,迎面而來偌大的落地窗景綠意盎然,三、四個孩子席地坐在窗前,安靜閱讀。像是《桃花源記》描述的,「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的確,除了AI之外,世界仍然有許多值得理解、探索以及珍惜的事物。

這期電子報想和各位一起討論的是,若從工業革命至今的時間流來看,目前這波生成式AI風潮有什麼意義與影響?除了可能取代我們的工作之外,還有哪些值得思索的面向?對了,上面這段話是我用手機一字一字輸入的,真心分享。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AIGC的出現讓經驗都不經驗了,資深人士怎麼辦?

AIGC的出現讓經驗都不經驗了,資深人士怎麼辦?

AIGC的出現,對於知識勞動者來說,毋寧是宣告殘酷淘汰賽即將展開。因為過去二十年來產業正朝向知識集中的型態推進,但有了新工具之後,產業對知識密度的要求不再絕對迫切,「你不會就叫AI做啊!」霎那間,人與人的競爭不再是知識密度而是吟唱熟練度。那些從小努力被虎媽帶大,練出六片腦肌的卷王們可能會突然發現,在現實世界不再是01的組合。

閱讀更多
生成式AI沒極限?語音與人臉的新任務

生成式AI沒極限?語音與人臉的新任務

隨著ChatGPT、Midjourney等話題引發熱潮,也引發大眾對於生成式AI的好奇,從圖像生成、語音生成、文字生成等單一任務,逐漸發展出越來越多元的生成任務。這次要探討的是如何結合人臉影像與語音的生成任務,組成一個說話語音生成任務:Talking Face Generation。

閱讀更多
AI對話基礎模型的應用與挑戰

AI對話基礎模型的應用與挑戰

語音對話系統已成為構建廣泛的客戶服務、娛樂和健康虛擬助手的關鍵。這些系統由多個組件組成,包括自動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對話管理器、自然語言生成和文本到語音,其中涉及微妙的多模態機器學習。要打造一個AI對話系統又會遇到哪些挑戰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