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消費來臨,用AI驅動品牌增長的經營祕訣
知勢電子報 | 2023.04.09
新型態消費來臨,用AI驅動品牌增長的經營祕訣

各位朋友們好:

週六回大學母校參加臧國仁老師的新書發表會。特意搭公車、從山下側門走進學校,再往山上走。沿路彷若穿越舊回憶與新建築,路過大一時參加啦啦隊比賽的操場、體育館、風雨走廊、傳播學院……。層層疊疊已是數十年,可是大一初抵校園時的熱情與抱負,卻鮮活如昔。

臧老師已退休數年,但著作不輟,新書內容是「以學習者為主體」的課程研究。聽老師在台上說著,他如何摸索教一門陌生的課程、如何堅持不直接給學生答案。忽然想起大四那年跟老師討論畢業專題,他不斷追問「上面是什麼」時,我又急又氣脫口而出:「上面就天花板啊否則還有什麼?」

才二十出頭的我完全不懂老師追問「上面是什麼」的意義,但現在懂了:在探索未知時,必須想深一點、想廣一些,做任何事情都必須知道本質,儘可能掌握完整的輪廓,才不致以偏概全或斷章取義。這是做研究的態度,也是思考人生的態度。

面對AI衝擊的未來,又未嘗不是如此?本期電子報是對於零售餐飲服務業數位轉型的思考,從營運模式到技術創新該如何安排?還有大家熟悉的聖保羅Q餅真實分享數位轉型心法,和你分享。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面對新型態消費市場,AI技術與行銷如何幫忙?

面對新型態消費市場,AI技術與行銷如何幫忙?

「AI是個工具,也是個武器。」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說,AI可怕的地方在於,一旦成功導入後,將會大幅降低營運成本,此時,所有的利潤會持續降低,並且高度集中在前幾名的企業,而中小型企業的生存空間將會受到威脅;不只如此,電商的快速崛起以及跨國大型企業的威脅,加上科技創新的速度越來越快,將會拉大差距,都是台灣產業必須面對的挑戰。

閱讀更多
智慧服務崛起,「人」才是轉型核心

智慧服務崛起,「人」才是轉型核心

尤子彥認為,目前餐飲服務業與零售業的分際逐漸模糊,例如消費者可以透過App下單餐點,或是透過旅遊平台購買行程或各式服務體驗。在這樣的OMO(Online merge Offline)時代,尤其是在疫情解封之後,面對與以往大不相同的經營環境,尋找新工具、重新建立與消費者的互動方式進行打造新營運模式,是服務業此刻最急迫的挑戰。

閱讀更多
Q餅後的商模轉型!聖保羅如何啟動老店的數位創新?

Q餅後的商模轉型!聖保羅如何啟動老店的數位創新?

深耕烘焙市場逾 30 年,以獨特口感的「Q餅」打響名號的聖保羅烘焙花園,至今全台已有18家門市。去年啟動數位轉型、盤點品牌數位資產後,業績終於突破成長高原期,創下新高。聖保羅烘焙花園資訊專員,也是企業二代的蘇冠融分享,數位轉型並不是一直買系統,而是要從流程改造開始。

閱讀更多
轉型路上不孤單,AIF啟動AI陪跑計劃

轉型路上不孤單,AIF啟動AI陪跑計劃

專為台灣餐飲、服務業所打造的AI陪跑實驗計劃,面對人工智慧強勢來襲,正是餐飲、服務業乘勝追擊的關鍵時刻,人工智慧基金會 X 大店長讀書會 X iCHEF 強強聯手,結合多年執行企業AI專案的經驗,加上對服務、餐飲業的深耕與洞察,陪伴中小型企業、店家在AI轉型的路上不孤單!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