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用AI開啟台灣零售服務業的下個十年
知勢電子報 | 2023.04.16
科技賦能,用AI開啟台灣零售服務業的下個十年

各位朋友們好:

2021年5月台灣因新冠疫情宣佈三級警戒,餐飲業受傷慘重,線上銷售則成為零售業被迫補上的必修學分。也從那時候開始,基金會認真思考,AI有沒有可能、怎麼做,才能協助台灣中小型餐飲零售業快速轉型,創造新的核心能力。

2022年下半年疫情進入尾聲,台灣科技產業因供應鏈大亂、庫存過高等問題,成長曲線急轉直下。而支撐內需市場的餐飲零售業則進入重新整隊出發的關鍵時刻,我們能夠做什麼呢?於是和大店長讀書會、星醫美學集團經過多次討論,決定在2023年上半年舉辦一場針對餐飲零售服務業的AI峰會,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討論科技應用的新可能。於是,有了上週四這場「AI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

當時沒有預料到的是,ChatGPT在去年底橫掃全球,造成一波恐慌與商機,各種相關免費課程天天都有;似是而非、真假莫辨的訊息讓大家更為焦慮。於是我們決定避開AIGC這類熱門名詞,與大家討論AI最重要的技術本質,回歸基金會堅持的價值主張:人工智慧浪潮,沒有一個人能夠置身事外。與其擔憂,不如清楚認識人工智慧發展的脈絡、應用與侷限,深化個人AI實力、加強企業AI競爭力。

這段話,是2019年陳昇瑋博士跟我合寫《人工智慧在台灣》的初心,至今沒變。在他辭世三週年的此刻,藉由這場活動展開陪伴中小企業導入AI的「陪跑計畫」,我相信是很有意義的。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零售與服務業的商模再造

零售與服務業的商模再造

對於想要長久經營的企業來說,規劃五至十年的計畫仍是必要的。從近十年來的產業版圖演變,除了Apple、微軟、Amazon等軟體公司在全球市值排名上躍升;在台灣產業上也有劇烈的板塊變動,例如電子商務已經超越超市與量販,成為第三大綜合零售通路;以及非店面零售業的大幅成長與實體店零售業的萎靡,而這些都只是剛開始而已。 疫情帶來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新媒體平台改變了產業生態,以及外送產業的興起,電影院不再是吸引人潮的地方等。

閱讀更多
AI 行銷新花招?ChatGPT、Midjourney大解密

AI 行銷新花招?ChatGPT、Midjourney大解密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近期的演講中,將ChatGPT 稱為人工智慧的「iPhone 時刻」。不過,在iPhone 時刻之前,人類還經歷過電腦時刻、InterNet時刻,這些工具與技術的出現都改變了許多作業流程,例如導入電腦之後,原本需要手寫的傳票再也不管用。面對新工具的出現,我們該如何理解與應用才能得到最佳效果呢?

閱讀更多
賦能餐飲零售業,讓 AI 不再是大企業的事

賦能餐飲零售業,讓 AI 不再是大企業的事

因為這份調查結果,基金會決定啟動「AI陪跑實驗計劃」,針對零售、服務與餐飲業提供 AI 知識與通用工具科普課程,以及進階解決方案,希望在2023年第四季時能有初步的成果,由參與計劃的企業團隊根據自己的需求,擬定解決方法與目標。

閱讀更多
解析 ChatGPT 技術概念,淺談語言模型技術及應用

解析 ChatGPT 技術概念,淺談語言模型技術及應用

會議記錄費工又費時,如何透過大型語言模型 (LLM)快速捕捉關鍵內容?本次活動將介紹 ChatGPT 基礎技術,了解如何運用即時文字轉錄 (STT) 技術產出會議逐字稿, 分析會議主題、摘要、待辦事項,協助用戶找出會議事項與 Insight,提高會議效率與生產力。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