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hatGPT 小心企業資料「裸奔」

「AI EXPO Taiwan 2023」日前於華山文創中心舉行,首日開幕以「算力賦能」做為主題。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在致詞時提到,算力很重要,但是花錢就能擁有;面對熱門的ChatGPT議題,更要避免企業資料在上頭不設防的「裸奔」。

AWS提醒,小心企業機密外流

AWS是跨國電子商務公司亞馬遜旗下的子公司,不僅是全球知名公有雲服務商,甚至已發射數千顆低軌道衛星,以提供全球衛星服務;而亞馬遜也提供無人倉庫、無人商店、無人機搬運等服務。王定愷說,這些服務都包含了AI技術在內,而這些技術多是在自家使用過才開始對外提供服務,且有許多AI技術早已對外協助企業、政府或新創突破並創新。

面對當前AI的發展,王定愷提醒,企業得要思考「算力是要買來放著的,還是來用的?」因為算力雖然重要,但花錢就有,且伺服器買不完。買少了不夠用,買多了資產閒置,最好的方法是採用隨傳即到、按照需求收費的雲端服務,以降低入門障礙與期初成本。且在這場無底錢坑的軍備競賽上,真正得到收益的是「演算法」(algorithm)而非算力。

「企業想發展AI,要先弄清楚是要『買來用』還是『做來賣』」他認為,企業必須從國際生態系中,找到產業分工的的戰略切入點,而不是一切自己來。因為最大的關鍵不在製造,而是商品能銷售到國際市場。

王定愷更直言,面對熱門的ChatGPT,企業除了跟風使用外,也要小心內部資料在上頭不設防的「裸奔」。除了在大型語言模型或是基礎模型上,找到需求相對應的價值或開發商機,更要投入資源在單位內部的機敏資料控管,以創造出相乘效益;而不是為人作嫁,甚至將機密資料外流。

「經濟學人說資料是新石油,美軍說資料是新軍火。」但王定愷認為,資料戰爭是全世界皆參戰中的看不見的戰爭。而台灣產業向來擅長「看得見」的東西與技術,期許未來在這場「看不見」的戰爭中,台灣也也能一樣厲害。

Google Cloud 台灣業務副總王譔博則強調,在這波AI浪潮中,已有許多人注意到道德、隱私與著作權等問題,而Google Cloud團隊也會在安全性與負責任AI的原則下,協助企業推進AI的應用。

微軟強調責任,堅持賦能使命

台灣微軟首席技術長花凱龍強調,微軟的使命是,賦能每一個人或組織「實現更多、成就非凡。」除了積極投入資源在人工智慧技術領域的研究上,也肩負個人與企業社會在AI導入的責任。

2019年時,微軟提供算力支援,支持OpenAI打造ChatGPT工具;並在去年底看到這個技術在全世界掀起風潮,不到三個月就吸引超過一億用戶使用,相較於過往流行趨勢的技術來得可怕。花凱龍說,這個技術背後是一個基礎模型,在模型訓練的過程中,輸入了多個語言資料庫,使其具備多國語言的能力與掌握度。未來,如GPT-4等基礎模型已拓展其圖像能力,並將陸續融入語音及影像等多媒體能力。

他認為,在這股AI浪潮中,個人或企業除了感受AI的影響,下一步更要有行動力,找到對應的模式。而微軟,也會堅持使命,並擔任AI陪跑員,協助台灣企業在AI的時代,創造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