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益肇、孫明德、葉丙成等多位專家加入 AIF 董事會,詹婷怡接任董事長

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今(6日)公告第三屆董事名單,包括微軟亞洲研究院前副院長張益肇、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及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葉丙成等多位產學界專家加入董事會,董事長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主委詹婷怡接任。前任董事長、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則任榮譽董事長。

為持續推動產業 AI 化,深化產學界資源連結並培育 AI 及相關軟體研發人才,本屆董事會邀請多位產業專家與學界代表,除張益肇、吳漢章、孫明德與葉丙成外,還有星醫美學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信一、新光創投副總經理李光斌等人加入,期許以人工智慧做為切入點,進一步落實到各領域企業應用端,為台灣產業創造新的商機與價值。

本屆監察人則由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蔡玉玲、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擔任。兩位均在法制、財務與風險治理擁有豐富實務經驗,不僅協助 AIF 建立 NPO 董事會治理制度,更可提供產業在人工智慧及數據治理之建議。

董事長詹婷怡表示,透過不同領域專家的加入,結合其關注的議題與能量,本屆董事會的主要任務目標是連結不同的資源與夥伴,善用 AI 工具,發揮更大效益,促成整體產業轉型,特別是在生成式 AI 引爆熱潮的同時,也將持續關注 AI 發展環境面議題,包括有價值資料的治理、負責任 AI 與可信任 AI 的框架在國際發展趨勢與實踐。

近年來,AIF 除了與全球頂尖的電通行銷傳播集團進行策略合作,共同舉辦多次工作坊與課程;更透過活動交流、專案合作連結不同產業,例如與 DIGITIMES 電子時報持續合辦「 AI EXPO Taiwan 」,邀請成熟企業與新創、產業界與學術界代表共同描繪未來 AI 發展的可能。也與大店長讀書會共同舉辦「AI 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陪跑計畫」等,提供 AI 知識與工具技術分享,協助中小企業在 AI 轉型的路上擺脫舊思維,找到新方向。

除了產業的技術提昇外,也持續致力於科技人才的培育,如舉辦一年一次的學生 AI 創新競賽「AI Junior Award」,或不定期舉辦的技術工作坊,為台灣的科技生態注入新的能量。更透過產業 AI 化大調查、可信賴 AI 平台的討論、AI Map的發佈,掌握台灣當前產業 AI 化的現況與能量。

AIF 執行長溫怡玲說,未來基金會將延續過往累積的成果,專注於發展人才培育、AI 監管(Regulation)、數位轉型與智慧醫療等四大方向。也會結合過往產業經驗與董事會能量,透過知識分享與顧問輔導協助企業轉型,讓企業在導入 AI 時有更多的工作與方法。也希望透過和不同產業的合作,克服目前繁體中文數據集不足的問題,協力打造產業 AI 化最重要的基礎建設。

關於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

AIF 自 2018 年由陳昇瑋博士創立以來,秉持促進人工智慧科技之產業提升、科學發展及社會永續的宗旨,致力於推動產業 AI 化。執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專案,為台灣逾 1500 家企業培育超過 6500 位產業 AI 人才。2020 年 4 月陳昇瑋博士意外辭世後,AIF 承繼其未竟之志,持續推動台灣產業 AI 化與轉型。

藉由過去執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專案所累積的技術教學能量與產業合作經驗,這三年多以來 AIF 重新研發課程,提供不同產業與不同企業高度客製化內容,結合技術進深、AI 團隊建立與營運流程優化等多項內容,協助企業有效率建立 AI 團隊。更與多所大學、法人組織攜手合作,提供技術應用相關課程,並於 2021 年釋出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領域重要的基礎課程,提供社會大眾免費上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