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 Chatgpt 幫忙,怎麼問才能得到最大幫助?

ChatGPT的出現,讓我們在工作時彷彿多了一個私人助理,除了資料整理外,更是一個腦力激盪的夥伴。但想要好好使用這個夥伴,如何問出好問題或是給出好提示,就非常重要。

不同於其他ChatGPT的工具書,多半偏向細節的運算應用與程式輔助。本書專為一般上班族和工作者使用,著重在ChatGPT「提示(prompt)」上,作者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了ChatGPT的由來,並提供各種實際操作的提示,教我們如何精準向 ChatGPT 提問,才能得到最有創意、最符合需求的答案。無論你對ChatGPT是否熟悉,這本書實用、有趣的例子,讓你重新發現:原來ChatGPT可以這樣用!

提示就是一切

我的同事蘇菲向來熱愛法語。我與她共事的那段日子,她講法語不僅流利,簡直像是土生土長的法國人。

她對我說,她高中上過幾堂法語課,但也沒記住多少。她在大學期間決定主修法語,卻還是無法精通。她再怎麼用功,再怎麼練習,法語功力卻似乎毫無長進。她沮喪到差點放棄。

一直到大學二年級時,她才掌握精通法語的訣竅。當時的她在與一本小說的某個特別難的段落搏鬥,一個字、一個字翻譯。她努力未果,稍作休息,決定要大聲將這個段落讀出來,不去翻譯每個字。

她發現,不去在意每個單字的意思,而是掌握整段文字的大意,反而更容易理解。這一點讓她頗感意外。她發現想要真正弄懂一種語言,就必須懂得以這種語言思考,而不是一直把這種語言翻譯成自己的母語。

如果你想讓ChatGPT發揮最大效益,就必須懂得它說的語言。要使用ChatGPT,也要以另一種方式思考,跟你使用Google 之類的搜尋引擎的思考方式有點不同。

和使用ChatGPT相比,使用Google 有點像蘇菲那樣,辛辛苦苦翻譯每一個字。ChatGPT是個神奇的工具,能生成各種回應,但想得到最理想的結果,就必須知道該如何要求。

要求的方式,就是撰寫提示。

提示是ChatGPT能否發揮作用的關鍵。懂得撰寫提示,你就能節省許多時間,不必在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裡大海撈針,不會起步就走錯,也不用煩惱該怎麼開始。

究竟什麼是提示?

所謂提示,就是你為了引導ChatGPT做出回應,所提供的資訊。有點像你問Google一個問題:你的問題越具體,越詳細,得到的結果就越理想。你給ChatGPT的提示越理想,得到的結果也會更理想。

怎樣叫做好的提示?

好的提示要清楚、具體,有吸引力。你的提示夠理想,ChatGPT就能理解你要的東西,你就會得到更個人化、更實用的回應,還能節省時間與精神。

就我的經驗,我的提示越詳細,得到的結果就越好。我的提示包括下列幾項:

■觀點:你所處的狀況或環境,比方說你可以跟ChatGPT簡單說說你在做什麼,又為何做這件事。

■目的: 對話的具體目的, 例如與ChatGPT對話的目的, 可能是要求ChatGPT提供資訊、給予建議,或是純粹閒聊。你也可以要求ChatGPT寫一些讚美、批評,或是從平衡的觀點撰文。

■特性:對話的語氣與風格。對話可以帶有幽默、同理心,或是其他情緒,就會更近似真人,更具吸引力。例如你可以告訴ChatGPT要以怎樣的語氣回應,比方說閒聊、對話、正式,甚至模仿歐普拉、荷馬.辛普森的語氣。

說穿了就是你要說ChatGPT懂得的語言,上述幾點就是語法。ChatGPT很神奇,但並不能看穿你的心思(至少現在還不能),還是需要具體的資訊,才能給出最好的回應。所以要給它簡明扼要的提示,它就能發揮神奇的力量,為你效勞。

舉個例子,你想問早餐該吃些什麼才健康,最好輸入「我們家有五個人,其中三位是十二歲以下的孩子,早上總是很匆忙。請告訴我幾種簡單、健康,能在十分鐘完成的早餐料理」,會比「健康早餐建議」這種籠統的提示理想得多。你在Google搜尋,比較有可能會輸入籠統的提示。

你的提示越具體、越詳細,ChatGPT就越能提供你要的結果。

我有個同事,每次寫電子郵件或是文章,總會擔心拼字、文法、風格有問題,所以她用ChatGPT修正寫作的內容。

範例提示:下面這段文字是要寄給連鎖零售商店的執行長,約定開會時間,請幫我修正這段文字的風格、拼字與文法。

是不是很聰明?

你的提示越理想,得到的結果就會越完整、越實用。別忘了那句古老的格言「垃圾進,垃圾出」。這句話也適用於ChatGPT。

我聽過幾個人對我說:「ChatGPT我用過,出來的東西簡直是垃圾!我自己寫還比較好!」

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要練習製作出對的提示。你寫了一次,得到很爛的回答,你一灰心就放棄,再也不想嘗試,那當然不可能得到理想的答案。這就跟學習新的技能沒有什麼兩樣。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用PowerPoint 的時候。我以前習慣用文字處理機(大家就知道我的年齡了),所以搞不懂PowerPoint。但我沒放棄,所以現在的我是PowerPoint專家。

我將撰寫提示稱為「製作」提示,因為撰寫提示有點像藝術創作。你越擅長,能節省的時間就越多,而且坦白說,樂趣也會越多。

至於第二項批評:如果你自己寫還比較好,那就請你儘管自己寫。

不要塞一堆無謂的細節給ChatGPT。

你要給ChatGPT足以了解你想要什麼資訊,但若提供太多資訊,ChatGPT反而不知道你想要什麼。提示太複雜,得到的答案可能不盡理想。提示太籠統,也會得到太籠統、不實用的答案。關鍵在於找到平衡。

例如這個提示就太複雜:綜觀當今世界各地的政治氛圍與社會動盪,包括經濟不穩定、氣候變遷,以及侵犯人權的行為,各國政府與國際組織該如何攜手合作,解決這些互有關連的複雜問題,同時在主權、安全、民主政治,以及人類尊嚴這些互相矛盾的利益與價值之間找到平衡?

再對比一個太籠統的提示:你對於當前世界局勢有何看法?

儘管如此,我還是常把大段文字剪下,再貼上ChatGPT,照樣能得到我要的結果。舉個例子:

範例提示:我要在董事會會議做一份簡報(觀點),必須能說服董事會重視我要講的主題(目標)。請將下列內容,整理成不超過四項重點的摘要,風格要專業而不失吸引力(特性)。(然後再把要ChatGPT整理的內容貼上去。)

本文節錄自《好好問ChatGPT:問對問題,精確提示,讓生成式AI幫你構思工作新點子、規畫美好生活 》,由真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