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3疫後經濟 別贏了對手卻輸給時代

如果說2022年是「完美風暴」的一年,各種天災人禍接連發生,那麼2023年就是「面對現實」的一年:無論是經濟衰退、通膨、升息或地緣政治風險,還有全球共同面對的碳邊境稅開徵以及隨之而來的各種法規,在在考驗著企業應變的韌性與創新的動力。

其實目前的經濟情勢,在2021年底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合寫的《孫主任的經濟筆記》都已提到,除了俄烏戰爭令人意外,其他總體經濟層面的變化仍然有跡可循。

延伸閱讀》預測模型百百種,想了解明年市場先看懂「採購經理人指數」

因此首先推薦大家幾本經濟學與產業分析相關書籍,如日本記者太田泰彥所寫的《半導體地緣政治》,以及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的《矽島的危與機─半導體與地緣政治》,分別由台灣及日本視角出發,分析晶片戰爭的來龍去脈及未來可能發展,更重要的是對於台灣安全與產業的影響。如同孫明德所說,經濟學是「過去的重覆、現在的相關、未來的假設」,這幾本書所提供的歷史、趨勢分析,和重要指標,可以讓我們更能理解現況,並掌握未來的變化脈動。

經過疫情三年,世界各國在數位轉型與AI技術上的突飛猛進,加上「碳」首次被計入企業營運成本,勢必引發一波新的商業模式出現,很可能徹底改寫現有的供應鏈營運模式,因此推薦大家閱讀Ron Adner所寫的《生態系競爭策略》 這本書講的是一種新方法、新教戰手冊,在既有的產業界限日趨模糊,並且急速轉變到幾乎難以辨視時,協助大家如何贏得真正的賽局。

作者指出,在過去的產業競爭中,大家追求相同的目標,有明確的贏家和輸家;但是今天的挑戰者追求不同目標,甚至有不同指標和做法。傳統的競爭專注在執行力,以搏取最低成本得以產生最佳品質;而現今的挑戰者會集合新的合作夥伴,創造前所未有的新價值。

簡而言之,生態系的競爭者不只挑戰現有規則,而是創造新的賽局、定義新規則。我想,看到這裡,大家可能已經想到iPhone和更名Meta之前的Facebook,可能也明白為什麼近兩年這麼多大廠搶搭元宇宙商機,還有為什麼我們會說淨零排放將使得既有供應鏈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那麼,生態系跟供應鏈有什麼不同?作者認為,關鍵在於「價值主張」,決定自己的價值主張是理解生態系的第一步。價值主張又是什麼?必須由「終於顧客應該從你的工作中獲得的利益」來定義;至於誰是終端顧客,同樣是企業的策略選擇。

更進一步來看,在供應鏈的框架中,可以看到改進的過程、誰是我們的威脅跟競爭者,但是在框框外的競爭與影響力量,卻是看不到的。此時就必須以生態系框架來分析:有哪些新的價值主張?應該找哪些合作夥伴共創這些價值主張?透過合作、相互依賴與有效的流程安排協調,共同建立穩固的生態系。

美中僵局、俄烏戰爭、美國升息跟能源問題,再加上氣候變遷風險以及科技的快速進步,產業在2023年仍然有許多挑戰。推薦以上幾本書,希望分享一些不同的觀點,讓我們在決策時不僅能夠因應變局,還能開創新局。

給科技人的智慧錦囊 #01-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

半導體地緣政治

  • 作者: 太田泰彦  
  • 譯者: 卓惠娟
  • 出版社:野人
  • 出版日期:2022/08/31

矽島的危與機:半導體與地緣政治

  • 作者: 黃欽勇, 黃逸平
  • 出版社: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22/09/01

生態系競爭策略

  • 作者: 隆.艾德納(Ron Adner)
  • 譯者: 黃庭敏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