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局中掌握智慧關鍵!給科技人的15本精選閱讀書單

2022年是充滿各種變數的一年,疫情、通膨跟戰爭是全球共同挑戰;而台灣產業特別需要面對的高庫存、供應鏈重組,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更形成短中長期不同階段的關鍵議題。根據目前全球研究單位與經濟智庫公布數據,2023年的景氣並不樂觀。即使台灣資通訊產業在疫情期間直到2022年上半年,表現相當傑出,但受限於高通膨、能源及美國升息等因素,2023年要面對的環境,也並不會太容易。

如同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李維斌所說的,相較於二、三十年前的資訊服務業,AI的發展更為複雜,不只是技術,更複雜的是國際情勢與產業板塊錯縱複雜的動態變化。在這場全新的賽局中,若是只看著眼前的技術,「一個不留意,很可能就會直接喪失參賽資格。」AIF邀請五家出版社,精選15本好書,涵蓋技術、趨勢、管理等面向,幫你在變局中掌握關鍵思考。


旗標出版

1.AutoML 自動化機器學習:用 AutoKeras 超輕鬆打造高效能 AI 模型

AutoML是近來極為熱門的話題,使用者不用寫出繁雜的演算法,也能快速打造出 AI 模型,大幅減少試驗機器學習模型的時間與痛苦。 AutoKeras是一套完全開源的 Python AutoML 套件,對影像、文字、時間序列或一般結構化資料的預測提供內建類別,甚至會加上資料預處理功能。讓使用者能用短短幾行程式碼便能打造出成效優異的 DL 模型。

延伸閱讀》不必接觸高深數學,也能輕鬆打造高效能 AI 模型

2.《AI 必須!從做中學貝氏統計 – 從事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資料科學、大數據分析一定要懂的統計利器》

因為 AI 技術發展而再度翻紅的貝氏統計,核心是利用統計推論的方法,在觀測到新證據或取得新資訊時,利用科學方法循環更新先前假設的機率,非常適合只能依據僅有且不夠完整的資訊進行假設評估的技術。目前廣泛應用於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資料科學、大數據分析等領域。對於想瞭解貝氏統計的各領域專業人員,包括生命與醫學、心理學、公共衛生、商業數據分析等,都是淺顯易懂的好書,也適合學習統計、人工智慧相關領域學生。

3.《Keras大神歸位:深度學習全面進化!用 Python 實作CNN、RNN、GRU、LSTM、GAN、VAE、Transformer》

近十年來,深度學習領域技術的快速發展,為人們帶來許多方便的應用,例如機器翻譯、影像識別、物體定位等,深度學習也成為許多軟體開發者必備的武器。越來越多工具的開發,也降低了學習的門檻,許多沒有資料科學相關背景的學習者,也可以透過Keras和TensorFlow等先進工具,快速建構有趣的深度學習應用。

延伸閱讀》社群瘋傳的AI繪畫技術,是怎麼煉成的?

八旗文化&感電出版

1.《柏南克談聯準會:二十一世紀貨幣政策》

今年科技與金融領域跨界合作頻繁,相較於二、三十年前,科技的發展除了注意技術,還需要關照複雜的國際情勢與產業板塊錯縱複雜的動態變化。柏南克以全新的觀點,娓娓向讀者說明聯準會的運作及背後邏輯。他指出經濟的改變如何推動聯準會的創新,也列出聯準會面臨的新挑戰,包括通膨再現、加密貨幣、金融不穩定的風險增加,及聯準會的獨立性所受到的威脅。

2.《長期博弈:中國削弱美國、建立全球霸權的大戰略》

隨著美中競爭關係逐漸激烈,台灣位處中美兩大強權交鋒的最前線,不僅要清楚自身處境,更要了解中國野心及美國戰略。杜如松(Rush Doshi)的《長期博弈:中國削弱美國、建立全球霸權的大戰略》一書,利用大量中國資料,新穎闡述北京大戰略的演變,主張中國行為的轉變來自共產黨對全球權力平衡趨勢的集體評估,而非由個別領導人的性格驅使。

3.《價值的選擇:以人性面對全球危機,G7央行總裁寫給21世紀公民的價值行動準則》

《價值的選擇》全書分成三部分,從「價值」的角度切入,企圖為社會與經濟所需,重建改革框架:本書企圖分析一種獨到的宏觀洞見——「普世價值轉移的趨勢」,這種趨勢的影響力,遠比技術(科技)趨勢影響得更深更廣;迫使我們不只得衡量市場當下的「價值」,也要瞭解「價值」的未來走向,才能更進一步,以前瞻角度掌握世界脈動。

天下雜誌

1.  《結構洞》

面對超連結複雜世界的簡單規則:當我們的工作、消費、學習、娛樂、生活⋯⋯在真實和虛擬間穿梭,交織成一個複雜的超連結網路,而在這個網路結構中的個體或社群,存在著許多該連結卻未連結的空洞,就是所謂的「結構洞」。誰能成功穿越結構洞,連結多重網路;誰就可以取得兩個社群間資訊及交易的控制權,擴大自身社會資本的優勢。

2. 《平台假象》

拆解超級平台的神話,分析數位生態系的深層特徵,建立在數位環境中不被吞噬的結構性優勢。本書立足於堅實的研究基礎,爬梳FAANG並橫跨電子商務、數位旅遊、共享經濟、網路廣告、媒體、軟硬體等產業數十家企業的沿革、商業模式與勁敵,指引你發現未被滿足的細分類別,領先加入最有商機的產品和地域,為自己創造源源不絕的價值!

3. 《數據的假象》

數學、統計與科學都是理性、客觀、精確的代表,但也是資訊時代更容易操弄人心的騙術,而且更難被識破!高度量化時代,數字絕對更會騙人,騙更大!統計、圖表、懶人包,常是理性裝扮的鬼扯,點贊、分享、演算法,助長類事實瘋傳成禍,數據識讀可說是深度偽造時代最重要的思辨素養。

天下文化

1.人類三部曲(增訂版):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21世紀的21堂課

作者在第一本書《人類大歷史》概覽了人類的過去,檢視一種幾乎微不足道的猿類,怎樣成了地球的統治者。第二本書《人類大命運》則討論生命的遠期願景,思考人類最後可能會如何成為神,智能和意識又會走向怎樣的最終命運。到了《21 世紀的21 堂課》,則著眼於在瞭解久遠的過去與長久的未來後,如何看待現下時事、以及人類社會近期的難題?

2.蘋果進行式:從革新到鍍金,解鎖Apple高成長動能的祕密

本書是一本紀實作品,作者特里普‧米克爾以其過去五年的第一手報導為基礎,其中包括為《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公司的四年。他訪問了兩百多名現任與前任蘋果員工,提供來自公司各層面的觀點。還採訪了他們的家人、友人、供應商、競爭對手與政府官員,對了解蘋果公司發展歷史以及探究其企業轉型歷程,皆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3.資訊超載的幸福與詛咒

現代社會資訊愈來愈多,資訊開放已成趨勢,而你真的需要這麼多嗎?實際上,我們對某項資訊的需求,常取決於情緒而不是理智。作者認為,資訊是項強大的工具,有時希望有更多資訊,例如車子油耗、藥袋的用藥警告;但有時希望有更少資訊,像是股票虧多少、有無致癌基因等。我們真正需要更清楚了解每項資訊的作用,才會讓生活變得更快樂、自由、長久與美好。

圓神文化

1.《真確》

思考未來的首要之務是掌握現況,但我們發現即使是老師、投資銀行家和諾貝爾獎得主這些具備專業知識的人員,對於世界都可能有很多誤解,全球公衛學家和公共教育家漢斯.羅斯林( Hans Rosling)在《真確》一書中指出,人們對於自己的無知毫無頭緒,思考往往受到不自覺且可預期的直覺偏誤所影響。

延伸閱讀》十種方法扭轉直覺偏誤,幫你做出更好的決定

2.《追劇商戰》

第一本全方位剖析串流追劇產業大趨勢!一窺頂尖企業面對高速競爭的膽識與決策內幕。作者訪談無數高層、第一線人士與華爾街分析師,取得前所未見的商業內幕,詳盡解析各大企業面對全新趨勢的重大決策過程、內部文化的衝突與掙扎,以及市場、股價和觀眾最真實犀利的回應,揭開這場串流戰爭的真實面貌,生動刻畫出我們身處的「追劇時代」。

3.《選擇,不只是選擇》

在你的每一個選擇裡,都有一個隱藏的夥伴──選項的設計師,他們就像魔術師和寫心師,不必刻意操縱,就能影響你的抉擇。全美決策領域知名教授艾瑞克・J・強森在本書中借鏡自己的研究與決策領域的最新發現,以生動十足的案例,讓人看清選項的設計師如何巧妙運用「選擇架構」,改變呈現在你眼前的資訊、從記憶中回想起來的事,引導你做出他們期待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