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鏡頭大功用 傑精靈用電腦視覺成為量測專家

手機鏡頭除了用來拍照之外,還能用來協助測量心跳及呼吸頻率,以及空間裝潢不可或缺的建材尺寸。成立於2015年的傑精靈資訊科技是家擅長於電腦視覺的軟體公司,應用領域包括醫療、交通,以及這次因為參與「AI Starts」計畫而開發的智慧量測。

從心跳量測到建材量測平台

傑精靈資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蘇宏任兼具放射科學與電腦視覺專業,曾經在學術單位鑽研演算法多年,隨著人工智慧開始蓬勃發展,他也開始思考能不能透過電腦視覺帶給人們新的體驗或不同應用。其公司所研發的「動態人臉偵測計算即時心跳技術」,便是在與醫生聊天時所想到可嘗試的概念。不同於以往需要將裝置穿戴在身上進行量測,這個非接觸式量測的技術除了方便使用外,更能長期追蹤受測者的生理數據,有助於個人健康管理。

蘇宏任解釋,「動態人臉偵測計算即時心跳技術」主要是偵測皮膚下方血管的變化量,由於心臟在收縮、舒張時會產生的能量,該能量一路傳到臉部皮下血管,而這裏的血管密度也是身體各部中較高的區域,所以產生的訊號也比較強。因此,他們便想到能利用臉部的反射光,將這些訊號記錄下來並進行後續處理。使用者只要在手機上安裝APP或是內建在攝影機中,當鏡頭瞄準人臉時,就能運用這套影像分析運算技術,透過人臉皮膚測量心跳、血壓、血氧及乳酸值等生理參數,​​並經臨床測試符合醫材標準。

而這次他們與清展科技合作的「AI視覺量測」,企業主要需求是顧客在訂購前,必須先派人親自到安裝現場實際量測才能進行報價,在訂單成立前便需要花費大量交通及人力成本,若該筆訂單交易不成更是徒增資源浪費。加上近幾年受疫情影響,用戶接受到府量測的意願不高,雙方約定的時間不好喬攏也容易造成工程進度延宕。

雖然目前已有手機軟體可以量測,但使用方式的差異容易造成數值誤差,且窗框量測所能接受的誤差值非常小,因此需要藉由 AI 技術的幫助,讓用戶在家中自行測量紗窗窗框尺寸,回傳誤差值於 +2mm 內的數值。傑精靈團隊進一步為清展打造量測平台,讓使用者只要上網就能將量測資訊上傳,企業員工可以藉此快速提供報價。

實際場景資料跟想像中不一樣

原本以為這個專案並不困難,且題目也定義得十分清楚,卻沒想到問題會出在照片上。由於客戶所提供的大多數照片資料因為背光、照片不正、雜訊干擾等因素,導致建模不易等等狀況。於是,團隊重新取得新一批訓練資料照片,透過形變、提供待測物有明確的特徵對應點,以及強化背光的學習建立了3D AR model。目前已大量實測於場域中,並且完成手機與雲端的部署。

蘇宏任說,因為這次的合作,讓他們發現智慧量測是個可以切入的市場。而在決賽時更因有評審建議,能結合無人機,針對人類無法抵達的地方進行量測,例如橋樑或高樓。這個新的應用目前已有外國廠商前來洽詢合作的可能性。

比起用什麼技術,客戶更在乎的是解決問題

傑精靈目前的客戶多半為硬體相關廠商,隨著手機應用越來越多,客戶也不再只限於硬體商。蘇宏任認為,創業至今最大的調整與挑戰主要是與合作企業的溝通,包括溝通語言的轉換以及題目的定義。對大多數客戶而言,比起知道使用什麼技術,更在乎的是能不能解決需求。因此,在與客戶接觸時,透過實地了解場域、使用人員需求回饋等方式,都有助於團隊了解客戶實際需求。甚至可以再幫客戶多想一步,讓每一個合作都能不負前期的努力,並朝向商業化與落地的目標前進。

另一方面,蘇宏任說,客戶的信任程度也關乎到專案執行的順暢程度,每一次的合作都需要特別經營這一塊。而這次的專案與AIF的合作,由AIF擔任中間的PM角色,不僅能掌握專案的執行時間,更能快速拉近雙方的信任感,讓這個合作能更有效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