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未來已成型!車聯網的新挑戰

全球電動車產業百花齊放,汽車產業正面臨百年來最巨大的轉變,車輛已不再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而是具備強大運算能力、隨時連網的大型電腦系統。面對新的產業型態,鴻海所打造的MIH開放平台,企圖布局電動車市場,目前已超過1600多名成員。不免讓人好奇,MIH開放平台未來的願景及目標又是什麼呢?

電動車是近來極為熱門的新興產業,不管是老牌車廠或是新創公司都積極投入相關事業。而MIH 電動車開放平台作為鴻海企圖接壤電動車市場的重要平台,從一開始就是備受關注的話題。鴻海集團技術長魏國章三月在這場由鴻海研究院與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聯合主辦的「NExT Forum:Cybersecurity Challenges in E-Vehicle」論壇上直言:「軟體定義未來世界已經成型」,對舊有的汽車產業又將產生什麼影響呢?

魏國章認為,蘋果iPhone透過Apple Store整合應用軟體平台顛覆了產業,後來的安卓(Android)應用平台又更進一步開放軟硬體,因此,軟體與開放也是MIH電動車開放平台的重要主題。

魏國章認為,目前的汽車產業主要從硬體定義的觀點出發,亦即一落地就直接貶值,再者車子中塞進了各種不同的電子裝置,卻沒有一個系統可以管理,不僅架構相對複雜,未來的管理難度高;另外,特斯拉所帶領的系統相對封閉,廠商並無法直接參與開發。

魏國章強調,MIH以「軟體與開放」作為核心價值,不同於傳統汽車產業,鴻海的電動車硬體開放平台MIH則是軟體定義的開放平台,強調軟、硬體分離、開發週期縮短;並以開放的生態、集合眾人的智慧。

透過論壇所分享的這一支精彩演講影片,魏國章清楚地說明了MIH未來的整個框架及方向,同時,在這個清楚的架構下,也可以看到車載資安的後續新挑戰,對於相關議題感興趣的人,也可以從這則演講中得到新的啟發。

NExT Forum:Cybersecurity Challenges in E-Vehicle

由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與鴻海研究院於2021年3月聯合主辦,聚焦車載資安問題的機遇和挑戰,並成立「新能源車產業資安聯盟」,提供產官學研界交流平台,建立完善值得信賴的電動車資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