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美就能偷走特斯拉?電動車常見資安攻擊手法解密

隨著電動車產業百花齊放,未來的車輛不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具有強大運算能力、隨時連網的大型電腦系統。許多人開始意識到軟體將改變汽車的生態,然而在邁入新能源車的時代,「資安議題」是想投入該領域的企業,不得不面對的挑戰與機會。

透過博歐 CYBAVO 執行長范紀鍠,在這場論壇中精彩的分享,可以看到許多已經被公開的車聯網攻擊手法,包括特斯拉、吉普、賓士到BMW等廠牌的電動車,都曾被發現資安漏洞,駭客透過這些漏洞,即可輕易取得車主的個人資訊,甚至遠端操控油門、方向盤或煞車,影響駕駛安全。甚至只要在網路上購買一個200美元左右的二手設備,再設定幾個步驟,就解開車鎖,將一台要價新台幣300萬元的特斯拉偷走。

即使特斯拉資安問題不斷,但是依然穩坐電動車龍頭位置,在資安議題這一題上,企業本身如何面對這些挑戰,並且做了哪些措施,讓許多人願意幫助他們尋找資安漏洞?

隨著資安議題的關注度升高,汽車的安全設計是否存有什麼沒被發現的盲點?對車廠來說,又該抱以何種態度面對這個充滿機會與挑戰的產業未來呢?

NExT Forum:Cybersecurity Challenges in E-Vehicle

由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與鴻海研究院於2021年3月聯合主辦,聚焦車載資安問題的機遇和挑戰,並成立「新能源車產業資安聯盟」,提供產官學研界交流平台,建立完善值得信賴的電動車資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