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 AI 將帶來典範轉移

ChatGPT 在各個領域掀起討論,不同於 2017 年 AlphaGo 掀起的浪潮,當時的討論多半仍限於製造業。而今,不只製造、醫療產業,包括金融、行銷、服務,以及中小企業們也開始積極討論如何利用生成式 AI 工具提升工作效率。

國泰金控資訊長吳建興日前在 2023 國泰金控技術年會上提到,在思考生成式AI的應用時,對於工作效率的提升特別有感。使用範圍包括許多會議紀錄、專案報告等文書處理,尤其是在經驗傳承或是業務訓練等知識庫的管理,都能節省許多時間,也讓員工將心力放在更有創造力的事務上。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同業會希望能將生成式AI 用於客戶服務的優化以及風險管理上,包括對於詐騙的警示。

除了產業應用,生成式AI的應用也逐漸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包括 Google 及 Amazon 都已將生成式 AI 整合進產品服務中。Google Cloud 台灣技術副總安玟宇提到,Google 對於 AI發展可以總結成三大方向。第一是使用AI(Use AI)、創造AI(Build AI)及創造AI的生態系,在Use AI這個概念可以落實在任何行業與不同職能的工作者身上,例如從 Search、觀看 YouTube、編寫郵件、做簡報到開啟 Google Cloud Console 編寫程式碼,都希望能夠透過AI的方式進行強化。

歡迎進入紅皇后的領地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則提到,2019年和已故玉山科技長陳昇瑋博士合寫的《人工智慧在台灣》一書中,就指出進入AI時代意味著所有產業都進入紅皇后的領地,也就是說 ,AI 會讓原本很厲害的企業加速前進,無論是在營運模式或是資金的籌募上,包括流程的優化都會加分,於是造成不同規模的企業間產生更大落差,強者更強、弱者更弱。若從產業發展面向而言,以基金會多年陪伴企業轉型的經驗來看,可以發現這一波生成式 AI 的浪潮,讓許多中小企業躍躍欲試,大多想用於客戶經營與行銷素材生成上,但也因為導入 AI ,企業必須先盤點整理自己的資料和系統,使得企業有機會先還清技術債,將數位基礎打穩。第二個觀察到的面向是,技術雖然很重要,但是只有技術是不夠的,因為導入 AI 時,包括整個企業的價值主張、營運模式,以及內部的的流程跟組織架構都會產生轉變。

(圖片來源:由國泰金控提供)

溫怡玲也提醒,生成式 AI 雖然可以讓每個人立刻使用,但是大家也立刻發現它的缺陷,就是創造出很多似假亂真難以辨識真偽的資料,因此會讓大家對於世界的認知產生極大的影響,未來必須更審慎面對。

她認為,過去企業覺得AI是成本或投資,但接下來值得注意的概念就是,AI從資料一直到模型到後續的應用端,都存在極大的風險,可能對社會產生嚴重傷害。因此目前世界各國都積極研究討論的監管(Regulation)會往什麼方向發展,也是值得台灣產業密切關注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