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生成式 AI 提高生產力?了解 AI 的限制很重要

透過生成式 AI 提升員工生產力,是近一年來許多企業極為關注的議題,一項研究指出,生成式 AI 能提高員工的生產力,但是企業要注意的是必須建立問責文化、獎勵機制,並鼓勵職位的重新調整,從既有流程中拆解出不同工作任務並重組出最具生產力的新模式。

大家經常說,「不是 AI 取代人,而是會使用 AI 的人取代不會用 AI 的人」這是真的嗎?只要使用 AI 就一定能夠贏過不使用 AI 的人?實際上,這樣的說法過於簡化,恐怕會造成許多誤解,以及企業管理上的困擾。

由哈佛商學院、哈佛創新科學實驗室(LISH)博士後研究員 Fabrizio Dell’Acqua 所主導的一項研究發現,高技術性工作者如何在人工智慧能力範圍內使用生成式 AI ,相較於不使用 AI,能提高 40% 的工作績效;但當使用範圍超過人工智慧的能力時,員工的績效表現平均下降 19%。研究人員指出,隨著AI的能力不斷擴展,了解其能力限制也就極為重要。

使用AI的工作者,比不使用的工作者表現提升

該研究將測試者依照任務類型分為兩組,一組是任務內容正好落在 GPT-4 的生成能力範圍內;另外一組則是給予了超過 GPT-4 能力範圍、進行分析時會出錯的任務。在這兩組中,又分成三種情境:無法使用AI、可以使用 GPT-4 AI,以及可以使用 GPT-4 AI,並了解如何使用 GPT。

任務在 GPT-4 生成能力範圍內的組別測試者,被要求想像是在一家鞋子工廠工作,主管要求他們提出一個新產品,並在會議上發表。此外,還需要完成其他幾項操作,包括從提案到推出的步驟清單、發想行銷口號,並寫出一篇字數約 2500 字,針對鞋子開發到產品間的過程反饋。

實驗結果發現,僅使用 GPT 的參與者相較於無法使用 AI 的組別,工作表現增加了 38%;而那些既使用 GPT 又了解使用方法的人,其表現與無法使用 AI 的組相比,更是增加了 42.5%。

而另一組的測試者則是被要求想像自己在一家擁有三個品牌的公司工作,他們的任務是要為執行長寫一份 500 至 750 字的備忘錄,解釋應該投資哪個品牌以推動收入,針對所選的品牌提出創新做法等改善建議。備忘錄需要包括建議理由,並可提供訪談評論和財務數據。

但在這一組中,使用 GPT 的參與者和無法使用 AI 的人相比,表現下降 13%,而既使用 GPT 又了解使用方法的人,其表現與無法使用 AI 的組相比,表現下降 24%。Dell'Acqua 表示,表現下降的原因在於,研究人員觀察到人們會「關閉大腦並遵守AI的建議」,即使該建議可能是錯誤的。不過,即使在 AI 建議下,做了不正確的決定,測試者提供的建議品質也有所提高。

品質提升與工作表現下降也意味著,與其盲目相信 AI 的輸出,高技術工作者更需要在與 AI 協作時,持續運用本身既有的專業,並驗證 AI 的正確性。

想將 AI 整合進工作流程,培訓規劃不可少

儘管人工智慧可以提供快速的創意,並生成有說服力的文本,但研究人員也指出,在進行重要任務時,管理者和專業人員更需謹慎使用,且企業應該提供職業訓練,以便員工了解 AI 的優勢和劣勢,並獲得績效反饋。此外,假使有些員工非常擅長提升自己的技能,除了可以為同儕培訓者提供幫助,也應該獲得獎勵和認可。

Kellogg 表示,領導者可以讓不同職位的人一起進行實驗,從中找到最具生產力的結構作為工作角色重新配置的依據。領導者和工作人員也需要共同發展新的期望和工作慣例,以確保與生成式 AI 所合作的工作,都能符合主要利益相關者的價值觀、目標和標準。

參考資料:

https://mitsloan.mit.edu/ideas-made-to-matter/how-generative-ai-can-boost-highly-skilled-workers-produ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