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前就啟動的永續人才培育計畫,能為台灣帶來些啟發?

永續浪潮席捲全球,企業亟待專業人才投入,而各大專院校也積極將永續發展議題融入課程設計中。劍橋大學早在1988年即成立永續領導力學院(Cambridge Institute for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CISL) ,特別針對在職企業人員設計永續專業訓練課程,35年來培育數萬成員進入公部門與企業。目前台灣的永續教育正在醞釀,而企業也亟待專業人才投入,從英國以至於歐洲在社會共識的建立,以及永續教育與人才培育的長期努力中,有哪些做法值得台灣學習?

永續就是比較貴?因為目前投入的人還不夠多

劍橋大學永續領導力學院永續新創專案總監 Viola Jardon表示,由於鄰近聯合國、歐盟等國際機構所在地,英國民眾十分容易接觸到相關新聞,因此,無論政府單位或一般民眾都十分關注永續議題,包括投資人也會特別評估企業在永續領域的表現。

許多人覺得永續概念意味著產品比較貴, Viola 表示,現階段確實難免如此,由於投入的人還不夠多,價格也會偏高。在產品生產上,具備永續經營概念的工廠仍很稀少,因此,無論原料或成品的價格不容易下降。也因此,在推廣永續的時候,企業對於營運模式必須有創新的思考最常見在民生消費品上的例子是,比起廉價、快速丟棄的服飾,是不是可以選擇價格稍高,但耐用的產品。

Viola 提到,年輕人是歐洲許多永續活動的主要參與者與推動者,大學生也會仔細審視自己學校採取的政策是不是都已納入永續相關的考量。而劍橋大學永續領導力學院主要採取全面性的永續發展,不僅要有宏觀的視野框架,還要能更關注事項的實際執行,因此,要到達永續的社會。就需要重新佈局,更在 2015 年時發布《Rewiring the Economy》報告。報告中提及,每個國家如果達成永續的目標,除了產業之外,還需要政府單位、法規制定、投資人的參與合作。

永續精神才是課程與策略規劃的核心

劍橋永續領導學院 35 年持續培養了許多人才進入公部門與企業,他們認為,永續應該要融合到商學院每個課程模組的核心中,讓學生在每個部分的學習時,都可以融合永續的精神。這樣的教學模式希望能夠影響企業,在思考與規劃營運策略時,必須同步涵蓋永續概念,而不是採取部分外加的方式。

特別的是,劍橋永續領導學院並沒有學士課程,只招募具有三年以上產業經驗的碩士學生。Viola 說,學院認為永續領導力是實際接觸過產業,理解過真實現況之後,在修讀碩士課程時,才有辦法將親身的經歷以及產業內的思考,與課程內容進行結合。她舉例,有堂課程便是要求學生思考如何將永續的策略帶入公司文化中,因此,學生的討論就是在策略上,如何以永續角度思考策略的擬定;並進一步思考,什麼樣的公司文化,才能夠有效的將永續的精神帶到公司每一個階層、每一個員工身上。

欲了解更多永續發展與人才培育的內容,請收聽「從35年前啟動的永續人才培育計畫 一 ft. 劍橋大學永續領導力學院 Innovation Programme Director Viola Ja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