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工程師的一天:不想沈默寫程式,更愛與人互動

人工智慧已深入到人們的生活中,更被預期是未來十年的重要技術之一,其應用領域十分多元,也衍伸出數據分析師、資料科學家、AI專案經理、AI工程師......等不同職務需求。

除了產業端,大學部分同樣也興起AI熱潮,在教育部110學年度核定的56個成立的全國大學日間部新系所與班別中,就有12個人工智慧相關系所,招生狀況同樣熱烈。

那麼,AI工程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本文邀請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工程師蕭雅方與我們分享她的一日,以及如何踏入這個領域。

比起默默地一直寫Code,更愛與人互動

高職讀的是資訊科,大學也順理成章地選擇了資訊工程系。雅方說,會做出這些選擇,主要是因為家人覺得資訊科系職涯前景比較好,礙於親人的壓力才踏入這個領域。雖然在求學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軟、硬體的相關經驗,但因為自己志不在此,加上同儕的競爭壓力,所以求學過程中一直思考要不要繼續堅持下去,也不斷探索其他可能。直到大學選修課程接觸了機器學習的相關課程,且當時的人工智慧技術正好是大家關注焦點,透過幾次小型的專題實作,開啟了她對於人工智慧領域的興趣,並且下定決心攻讀研究所,繼續探究更深入的知識。

抱持著不設限的學習心態,研究所時加入的實驗室,研究領域包含多媒體、醫療、推薦系統等,正巧與國文系及心理系有合作計畫,主要是協助課文及考卷的評測系統,因而累積了自然語言處理相關應用的知識與經驗。

雅方笑說,雖然自己朋友不多,但很喜歡與人聊天互動,比起單一的工作性質,也較喜歡可以與客戶端互動的工作環境,會選擇到基金會工作也是因為這些原因。不僅可以接觸到更多樣性的生態,也許能開拓自己對於未來工作的想像。

AI工程師的一天

由於基金會的成立宗旨是希望推動台灣產業AI化,透過客製化訓練課程、知識推廣及專案服務,賦能企業建立自己的 AI 團隊,因此工程師除了基金會內部專案的進行外,也需要深入企業現場擔任技術分享講師,同時也是企業導入 AI 專案的顧問,必須協助企業診斷導入 AI 專案所遇到的問題,定義專案目標及評估實際做法。

因此,雅方的工作內容大致上可以分成研究及專案兩大塊,研究的部分包括企業教學內容的設計與講授,以及專案相關技術能力的加強,因為AI的技術進步十分快速,必須持續關注最新的技術發展,才能跟上產業的變化。也唯有自己不斷加強技術專業,才能持續有新的知識分享給產業。

在專案方面,又可以分為專案顧問以及內部專案執行。前者主要是協助企業人員了解專案的性質與需求,引導專案進行的方向而不是直接介入幫助。後者則是依照與企業討論的角色設定,負責不同工作內容。如果只是一般的專案執行,那就是在時間內達到預定的進度;但如果是專案管理的角色,除了進度的掌握之外,更需要與需求方討論,進一步根據團隊的人力判斷功能該如何拆分、時間進度應該要怎樣調整等。

在工作的進度規劃上會以一週為單位,主要是因為工作的內容十分多樣,有些時候顧問會議就會耗掉一整天的時間;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技術發展中心的進度報告是以一週為單位。在規劃時,會需要先盤點自己手上要完成的工作,例如各項目的工作內容,或是專案的進度;另外則是教學以及會議的時間,在盤點完這些必要的工作內容之後,也要花點時間進行額外的研究,根據一週的工作內容妥善進行時間分配。

對AI工程師來說,除了要學習如何將其他技術跨領域地運用到不同產品中;如何與團隊成員,以及非AI專長的同事溝通合作也是必須具備的能力。雅方認為,除了溝通能力之外,也需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溝通能力不好,就很容易把他人的需求理解錯誤,將別人期待你解決的問題製造出更大的問題。這時候也凸顯出獨立思考的重要,不能只是按照別人的指示來解決問題,具備獨立思考的精神才能發現根本的缺陷,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雅方精彩分享:從Python到人工智慧的新手應用分享

正式取得《女科技人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詳見AI工程師的一天:不想沈默寫程式,更愛與人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