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戰場開啟,公司轉型戰略怎麼擬?
知勢電子報 | 2021.07.18

各位朋友們好:

在這一週的開始想跟各位談談數位轉型,這個老生常談卻又很熱門的議題。

數位轉型講了很多年,大家都知道要做,但在台灣真正成功的案例至今仍是少數。之前聽過一群企業二代戲稱:「轉型是找死,不轉型是等死。」

但如果看過上週電子報的內容,可以發現無論是國家的科技戰,或產業要在既有優勢上再創新價值,都和轉型直接相關;加上這兩年疫情的影響,如何以數位工具克服疫情對營運及業績造成的衝擊,已經不是選擇題,而是企業必然的方向。

為什麼數位轉型這麼難?「管理階層必須維持企業目前的績效,否則企業就無法在未來有所表現;同時,它也必須保證企業能在未來有績效、成長與變革,否則就會破壞生產未來財富的資源能力。」這是管理學巨擘彼得.杜拉克經典著作《管理的價值》中的一段話,正好勾勒出數位轉型的兩難:既不能放棄目前的業績,又必須佈局未來,在資源極度有限的情況下,究竟該怎麼做才對?

因此我們從本期電子報開始,邀請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分析如何站在戰略高度,規劃疫情中的數位轉型,從思惟的轉變、數位工具的盤點到組織流程調整,一一克服企業經營的遠慮與近憂。這系列的文章將會持續刊登在《知勢》網站,希望能讓大家對於數位轉型有更深入的認識,並成為實踐的勇氣與動力。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應變或變革?後疫情時代企業該深思的戰略

對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過:「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危機怎麼可能好?因為當中往往藏著絕佳的轉機。晚了一年多才在台灣爆發的疫情,雖然造成社會恐慌以及經濟發展頓挫,卻也是推動數位轉型的最佳助力。例如,疫情下啟動的「分艙分流」辦公方式,考驗的不只是企業的應變能力,還有組織、流程與工具系統的重新定義,也是變革的開始。

閱讀更多

2021 上半年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公布

2021 上半年對所有台灣 AI 新創來說,最令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 Appier 赴日上市並達成獨角獸 (10 億美元) 市值里程碑,為有志於國際市場的台灣新創,起到了很大的激勵作用。這份地圖反映了台灣最新的 AI 產業樣貌。檢視整體生態系變化的過程中,我們也觀察到 2021 上半年幾個值得注意的趨勢。

閱讀更多

後疫情時代不該忽視的管理價值

當前台灣企業正面臨嚴峻的考驗,疫情警戒下,遠端工作興起,有些公司則必須採取人員分流上班,乍看以為只是工作模式與流程的調整,實則是對於組織領導人管理能力的考驗。AIF每月舉辦內部讀書會,經由閱讀、分享與腦力激盪,培養對於產業趨勢的敏銳度與觀察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