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企業轉型新解方:資料、低碳、新方向
知勢電子報 | 2021.08.01

各位朋友們好:

疫情降級、我們的選手在東京奧運表現令人驚豔,過去的這一週,你是否也感覺到路上的人車開始多了起來,面對未來似乎更有把握與希望?

迎接新的一週,今天的電子報想跟你分享關於企業轉型的不同層面。如《孫子兵法》中所說戰略成功的要點「道、天、地、將、法」,也就是企業願景、總體經濟、個體經濟與技術、組織,以及流程這五大要素。

我們邀請資料科學界極富盛名的胡筱薇教授從Data-Driven分析數據、技術與組織流程的關係,以及為什麼數據治理與管理是AI時代企業的必修課。接著則由陳來助理事長延續數位轉型的脈絡,深入分享轉型並不只限於數位,台灣產業在面對未來十年有哪些遠慮。同時邀請孫明德主任從總體經濟角度,在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下的框架下,探討亞洲企業未來的供應鏈佈局與利基。

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卻往往因為資訊過多而錯失重要的趨勢。透過本週精選的文章,不必花太多時間,期待你與我們共同掌握重要的趨勢。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胡筱薇:數據驅動的重點在「互動介面」

「聽起來數據驅動的重點是數據,但其實互動的介面才是最重要的,」胡筱薇提醒,唯有透過互動介面,行為數據才能持續被累積,更能掌握客戶心裡真正的想法。無論是to B或是to C的企業,都需要瞭解客戶,透過正確的資料累積,進一步優化模型或服務,才能從客戶的需求中找到可以持續精進的方向,持續優化用戶體驗。

閱讀更多

陳來助:台灣產業不只要轉型更要低碳

對台灣的產業結構來說,低碳是個大考驗,所以台灣中小企業一定要快點準備低碳轉型。陳來助認為,數位轉型應該是數位科技加上低碳商模轉型。過去,許多人談的數位轉型多是定義數位化,但是數位化只是起頭,數位優化則是中間的過程,最後就是商模轉型。

閱讀更多

孫明德專欄:中美科技戰下的亞洲發展

過去,美國曾與德國、蘇聯、日本打過不同的科技戰,美日的半導體之爭,甚至開啟當代亞洲產業鏈的分工模式。對亞洲各國的企業來說,又該如何因應這次美中科技戰或貿易戰的壓力,而展開新的布局呢?

閱讀更多

AI新創與傳產轉型解題啟動活動推薦

有鑑於傳統產業在轉型、導入數位工具上的困難與無法著力,AIF特別規劃「AI加速營」,藉由資料分析與產業AI化兩堂課程,協助中小企業從了解data-driven開始,認識資料的重要性、了解資料治理與AI產業轉型的關係,並分享產業轉型的時期要點與轉型案例,賦能企業以AI帶動轉型、創造價值的完整解決方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