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下的半導體與供應鏈挑戰
知勢電子報 | 2021.09.12

各位朋友們好:

9月9日剛落幕的鴻海研究院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首度合辦的「NExT Forum: Compound Semiconductor in E-Vehicle」,報名超過2000人,產官學界熱烈參與,顯示半導體的確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關鍵動能。

了解半導體新材料、技術與應用,相信是大多數人參與這場盛會的動機;不過就算對此有深入了解,恐怕仍然不足。要能夠適應快速變動的未知,了解新事物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有選擇能力,找出最適合企業的技術與應用,組合出具有市場價值的產品或服務,並發展出最合適的營運獲利模式。也就是說,策略佈局才是決勝點。

本週電子報特別介紹這場論壇中與策略布局相關的內容,希望能夠讓我們以此做為起點,思考如何進行佈局。如同《造局者》(Framers: Human Advantage in an Age of Technology and Turmoil)開宗明義說的,人人都可以是「造局者」。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電動車產業鏈的關鍵戰略物資

全球電動車銷售量預計將在2025年突破一千五百萬台,預告了電動車時代的來臨。由於電動車時代需要效率更高、體積更小的新興化合物半導體,目前台灣在通訊用的化合物半導體領域佔有重要地位,未來該如何將相關優勢延續到車用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呢?

閱讀更多

一台電動車所需的半導體成本有多高?

目前車用 IC 尚未使用先進的製程技術,或許這些市佔率跟毛利在台灣半導體公司目前都比較低的,但是相信未來不會是這樣的情況。為什麼?我們看到世界的趨勢,IC 業者正大舉進軍 EV(電動車)與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未來IVI、ADAS Level 3 以上車用 IC 會大量使用先進製程,帶動下一波半導體成長的動能。

閱讀更多

台灣能在化合物半導體市場再下一城嗎?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震盪全世界,不僅讓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浮出檯面,也讓台灣成為全球產業關注的焦點,全球已發展國家幾乎都將半導體視為國家重要戰略性地位。在電動車、綠能及5G通訊上都會使用到的化合物寬能隙半導體,更是近兩年的產業熱門關鍵字。無論是從戰略或是市場機會的角度,產業該如何部署並創造贏者策略呢? 免費報名已進入最後倒數,歡迎您線上參加!

閱讀更多

Intel AI創意與實作競賽開跑,快來挑戰!

AI x IoT 改變現今生活型態,也逐漸改變未來,Edge AI 應用於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與照護、智慧零售、安防與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各領域,帶來生活便利與品質提升,想動手做做看嗎?高手「實作組」與新手「概念組」,邀你來解放創意、落實開發。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