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犯罪一線之隔,誰該為Deepfake負責?
知勢電子報 | 2021.11.07

各位朋友們好:

前兩天參加台灣產業創生平台舉辦的「跨國在地經營菁英班」結業典禮,會中幾位出席的企業家們致詞時不約而同提到,「信任」是經營的關鍵。

過去,信任大多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老闆信任員工、員工信任企業、客戶信任供應商,商業活動每個環節都跟信任、或確保信任的存在密不可分。而進入數位化時代,特別是AI大量應用後,信任必須擴展到人與電腦系統之間。但是,什麼樣的AI是值得信任的?在技術高速發展的同時,如何避免技術誤用或濫用而造成社會問題?我們是否已經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本週電子報特別訪問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AIF常務董事詹婷怡,以Trusted AI的角度切入,探討如何在這個典範轉移的時代,建立可被信任的環境。同時,也試圖從技術與應用層面討論Deepfake的誤用,究竟應該由誰負責任?AI的資安問題是否有解?更重要的是希望與你分享,新的生態系建立時,不能只著眼在技術或競爭力,「信任」永遠是無法被取代的價值。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Digital Everywhere!如何建立可被信任的環境?

早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前,Nokia曾經是全球手機市場的霸主,但是後來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從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到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究竟哪些東西被改變了?我們正處在一個典範轉移與數位轉型的時代,邁向數位化經濟的未來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閱讀更多

換臉影片惹爭議,誰該為Deepfake負責?

你知道Deepfake嗎?這個從2017年就已經開始火紅的技術,日前因為被用於製作換臉不雅影片並販售牟利,造成許多人受害而引發熱議。由於Deepfake的技術越來越成熟,使用門檻也越來越低,引發濫用的狀況早已層出不窮。例如將政治人物換臉製造假言論,進行政治抹黑。許多人呼籲應該立法以減少相關問題再發生,但是立法真的能解決問題嗎?相關事件未來勢必越來越多,社會又該如何面對新科技所帶來的挑戰?

閱讀更多

深度學習的16堂課:電腦中假臉怎麼來的?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在各種不同應用上強大的效能令人驚嘆,讓許多人想要了解深度學習的原理,也想要進一步把深度學習應用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而要了解深度學習的技法,除了學習理論的部份,對初學者來說,用一個簡單的實際例子來快速上手,也是很有效率的途徑。

閱讀更多

【免費活動】資料處理大揭密,這樣做決策最準

資料處理是一種利用數據幫助人進行決策的方法。如何用模型去解讀不同的資料與意涵,從資料中發現價值?本次活動邀請到AIF 粘美玟工程師,帶各位了解基礎資料處理與分析;創代科股份有限公司闕嘉宏執行長,將於活動中分享如何打造世界領先的資料解析程序。關於數據與資料分析必須掌握的訣竅,你千萬不能錯過!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