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I前必修的關鍵課題:AI Security
知勢電子報 | 2021.12.26

各位朋友們好:

2021年的最後一週,回顧過去這一年,你過得好嗎?對於明年,有沒有特別的期望或計畫?

在過去的這一年,《知勢》電子報每週日上午10:00送到你的信箱(當然還是因系統故障或人為疏失而誤了時間),分享我們從工作中、國外期刊或媒體所看到的重要科技趨勢;還有基金會多位董事對於AI應用與數位轉型的洞察,也是許多讀者們喜愛的觀點。同時,也將觸角從科技延伸到經濟,因為相信若能掌握經濟的變動,才能選擇最合適的策略與技術

本年度最後一期電子報,回歸我們持續關注與推動的產業AI化,這是基金會設立的初衷和不變的使命。台灣產業AI化的下一步會是什麼?產業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其他國家又怎麼推動這項工作?與你分享本週的文章,也預祝新年快樂,我們2022年見!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為什麼我們需要安全的AI系統?

近來,AI已廣泛應用於網路搜尋、社交軟體、自然語言處理、自駕車、自動決策系統等,都可能成為被攻擊的目標。然而,令人憂心的是,AI系統的資通安全標準在台灣尚未出現,甚至還沒有開始起步。只是,什麼是安全的AI系統呢?

閱讀更多

工業4.0之後 德國為何提出AI標準化藍圖

過去四、五年間世界各國都將人工智慧視為國家產業重要發展策略,除了公認的AI大國美、中兩國之外,德國、英國甚至新加坡,都已針對AI發展訂定明確的發展方向。德國這份AI標準化策略藍圖是由德國標準化協會(DIN)、負責制定電力工程、電子和資訊技術領域標準和安全法規的組織DKE、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以及來自工業、科學、公共部門和民間社團約300名專家,以一年時間共同研擬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個針對AI的現況與需求進行全面分析並制訂國家標準的國家;其中不只分析技術層面,還包括倫理及社會影響層面。

閱讀更多

AI 標準化五項行動方案 給台灣的啟示

2021年12月中,由人工智慧協會、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以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們共同舉辦,鴻海研究院、東海大學、逢甲大學、精誠資訊等多位產學研專業人士,線上線下共約120人參與研討會,分享近半年共同研讀「德國AI標準化藍圖」(GERMAN STANDARDIZATION ROADMA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心得與洞察,並提出對台灣AI發展藍圖的建議及行動方案。

閱讀更多

信任生態系統與環境建構將是發展關鍵

通訊的變革,帶來數位匯流環境加速的變化,未來5G和IOT應用將會帶動一個更大的場域,5G也將成為所有不同產業的創新大平台。各種醫療、零售、能源,工業、農業、媒體等都將串聯在一起,資料也會在上面流通,加上各種資訊技術帶來的強大儲存及運算等能力,及人工智慧等發展,將為各行各業帶來數位轉型的驅動力,並型塑數位經濟的新樣貌,甚至已宣告Metaverse 時代的來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