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檢視與新思維:走入2022年以及未來
知勢電子報 | 2022.01.02

各位朋友們好:

疫情進入第三年,自由出國旅行的日子還要等等,不過2022年仍然令人充滿期待:雖然面對無常,我們相信未來會愈來愈好。

今年的第一份電子報,想跟你一起看看2022年重要趨勢,首先是經濟的:物價上漲是否帶動通貨膨脹?除了物價壓力之外,還有那些需要預做準備的?

另外,全家和全聯結盟整合電子支付系統,在2021年底震撼流通業,也意味著零售業在科技系統的佈局將有全新面貌,而這正好與AIF觀察到的趨勢一致。本期電子報有完整分析,從全家的轉型思維一探零售業的數位轉型。

新年新視野帶來新佈局,2022年,期待和你一起並肩實現夢想!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2022經濟展望:「美中不足」, 台灣消費成長動能可期

如果按照歷史上的紀錄,大瘟疫通常最多延續三年;疫情到2022年已進入第三年,現在各國也開始逐漸將疫情「流感化」。若沒有意外的話,人類將逐漸學會如何與新冠病毒共存,而接下來,必須關注的問題就是全球經濟要如何恢復到常態,或進入新常態。

閱讀更多

關於AWS量子計算,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Dr. Simone Severini,現任Quantum Computing at Amazon Web Services (AWS)Director ,先前為倫敦大學學院(UCL)教授並創立了UCL 量子科技學院,並與工業界展開密切合作。AWS對於量子計算的願景是什麼?對AWS Quantum Computing來說,十件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閱讀更多

全家便利商店—玩轉變動宿命用科技解決未來問題

1988年12月2日,全家便利商店第一間店在台北車站商圈開幕,是日本全家建立的第一個海外據點。同年,也可以稱為台灣流通業元年,在全家正式成立之前,包括安賓(am/pm)和福客多等便利商店也已成立,台灣的流通業進入第一波新零售時代。那兩年,正是全球貿易環境產生極大變動的時刻。1986年由於美日簽訂《廣場協議》(PlazaAccord),日幣對美元大幅升值,同時帶動了台幣兌美元從40:1遽升到25:1,傳統製造業苦不堪言,開始陸續外移。

閱讀更多

資通訊產業的再檢視與新思維

台灣ICT產業南向佈局多年,歷經當地政策、環境、勞動力等適應與考驗,仍舊交出亮眼成績單,奠定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然面對ESG概念興起、地緣政治、疫情、缺料、塞港、氣候變遷…各式新形態挑戰接踵而至,台商如何運用在地耕耘經驗和成果,突破困境、再度締造佳績?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