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與機會兼具,2021年末AI能量盤點
知勢電子報 | 2022.01.16

各位朋友們好:

由人工智慧基金會AIF、之初加速器AppWorks與台智雲TWS合作的「2021下半年台灣AI生態系地圖」正式出爐,透過每半年一次的生態系資料蒐集與研究,希望盤點台灣人工智慧發展的動態變化與機會,提供產業參考。

在2021年下半年我們看到了新機會和新隱憂同時出現:淨零碳排是全球產業共同的挑戰,同時也是AI及大數據應用普及的大好機會;AI跨產業的應用愈來愈普遍,但要如何兼顧資通安全,也是世界各國積極研究的重要課題。

而綜觀整個AI生態系地圖,可以發現人才始終是重中之重。2018年初,本會故執行長陳昇瑋博士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希望快速彌補產業AI人才空缺;四年後的今日,很高興看到各大專院校和公法人已培養許多AI人才,成為產業轉型前進的動力。我們始終堅信,培養人才是台灣永續的關鍵;也期待集結各方努力,讓年輕世代只要立足台灣,就是邁向世界的最佳起點。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2021台灣AI生態系地圖公布

2021 H2 台灣AI生態系地圖公布了,下半年除了持續發掘更多潛力在地新創,也盤點了產學研的能量,串接AI新創企業並找尋各自在AI生態系中的定位與利基,為一整年的AI生態發展作結。同時,也注意到幾個新趨勢,值得在2022年的一開始先提出,與大家共同討論。

閱讀更多

案例精選:企業如何善用新創死而復生?

「我們資源有限,必須非常精準,才能發揮最大價值,因此每一個投資都是策略投資,不做財務投資,」陳其宏強調,只要是加入戰隊的盟友,佳世達都會掏心掏肺、開誠布公,開放集團所有資源,「我們會盤點盟友缺乏的資源,然後設法補齊,激發他們的潛能,才能快速成長。」

閱讀更多

站在Web3.0的濫觴,此刻正是創業的最佳時代

「Google、Amazon、Facebook在20年前也是新創公司,但因為成功的掌握了Web1.0、Web2.0的崛起,才變成今天的trillio或billion dollor企業;」AppWorks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在23屆AppWorks Demo Day上直言,今天的新創正站在Web3.0的濫觴,如果能好好掌握,將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世代極具影響力的公司,AppWorks也有信心能提供幫助,成就更好的新創企業。

閱讀更多

針對AI運算需求而生的雲平台

著人工智慧如火如荼的發展,許多AI新創公司及團隊也大量出現,產業在雲端及運算資源上的需求也日漸增加。台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台智雲)主要以研發、維運、銷售雲端高速運算儲存及加值應用平台服務為核心,提供雲端、AI、物聯網、大數據、資安等產品方案,協助產業發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