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三大平台較勁?台智雲結合NVIDIA提供完整支援

隨著人工智慧如火如荼的發展,許多AI新創公司及團隊大量出現,產業在雲端及運算資源上的需求也日漸增加。Amazon Web Services(AWS)、Google Cloud Platform(GCP)、Microsoft Azure是目前較為人熟知的三大雲端平台。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台灣也有一個自研自製的國家級AI雲端計算平台:「臺灣AI雲」(TWCC)。

由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結合廣達電腦、台灣大哥大、華碩電腦等三大國內企業,共同組隊建造而成的臺灣AI雲,是針對AI應用所建構的國有超級電腦,總共使用使用了2,016片NVIDIA Tesla V100 32GB GPU建構而成,擁有9 PFLOPS(每秒執行9千兆次浮點運算)的優異效能,其GPU系統能以最佳能源效率提供最高效能,與全球各地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為同等級的系統。

本地最大AI服務雲平台

2021年成立的台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台智雲,TWS),是運用臺灣 AI 雲 TWCC 超級電腦提供的AIHPC 高速算力,以打造AI數位經濟生態系為目標,協助產業快速取得高效益、低門檻的 AI 智慧應用及雲架構解決方案, 以加速新創和企業實現數位發展並兼具ESG減碳布局的成果。

TWS提供包括容器運算服務,讓開發人員可快速佈建開發環境,相較過往可提高29%的工作效率;以及高速運算服務,能支援大量調度節點與GPU,跨節點高速平行運算效能相較現行雲服務更增進30%。除了能提供快速運算能力、大量儲存空間及安全的網路外,也提供一站式MLOps 服務的「OneAI」,以及能支援多樣的儲存媒體、檔案生命週期管理及分享功能的「雲端檔案服務(Cloud File Service, CFS)」,提供使用者零代碼開發之支援,快速發展AI應用。

台智雲企業方案暨新創合作發展處副總經理黃世民透露,在導入大量GPU資源外,TWCC雲平台在系統架構上,也特別針對AI模型訓練的需求去做優化設計,一是可以在網路傳輸底層採InfiniBand技術加速傳輸,二是採用NVIDIA高容量的GPU記億體,讓AI模型訓練可以有較大的暫存空間。在從硬體到系統架構都是以AI應用為核心的前提下,對AI新創來說,TWCC雲平台不僅提供了充足的GPU算力,也降低AI應用的開發成本及提升運算效率。

彈性價格與本地資料中心是其關鍵優勢

相較於三大平台,TWS雖是市場的新進入者,但因為擁有本地的資料中心,座落於新竹、台中、台南三地,及本地平台;加上較為彈性的價格策略且能支持客製化數位架構。對於擁有機敏資料及囿於法規無法資料出境,或是有成本考量的公司來說,都是極具吸引力的要素。

近來,台智雲也著重在AI生態系統的經營,針對AI新創團隊設計夥伴計畫,提供包括商業發展雲資源及雲平台,以及智慧應用場域媒合、加速驗證、產品化銷售和商業拓展等幫助,去年更與NVIDIA合作,藉由資源共享的方式,提供從雲端運算資源、原廠技術到商業合作的完整協助。雙方的合作,除了能提供NVIDIA原廠技術及商業持續合作的機會;台智雲AI as a service也可以為新創提供充足的GPU算力、AI模型開發共通性工具和多元的解決方案服務。

秉持「扶植AI新創成長」的初衷,NVIDIA與台智雲未來也將推動更多合作計劃,除了針對智慧醫療、精準健康、電腦視覺、自然語意處理等AI新創產業外,預計也會朝向智慧物聯網 (AIoT)、5G、數位內容與智慧城市等領域發展合作計劃。除了提供新創專業的技術、雲端運算資源與商業輔導,更透過「NVIDIA Inception AI 新創基地」和雙方不定期舉辦產業專家座談會、實作坊等活動,幫助新創掌握最新AI產業趨勢和市場商機,加速推動台灣新創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