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與新技術的挑戰,迎接新世代的準備
知勢電子報 | 2022.05.29

各位朋友們好:

2019年初著手寫《人工智慧在台灣》時,將人工智慧發展的面向分為「AI技術」、「AI產業化」與「產業AI化」,並分析三者間的關係,特別是如何透過傳統企業與新創的合作,讓AI成為升級與轉型的動力。

當時所提出的發展方向,如今已是台灣產業導入AI的真實面貌,而且新創企業所具備的技術能量,再結合傳統企業數位化與流程優化,使得AI的應用愈來愈普及。在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中小企業導入AI的腳步似乎必須再加快一些,於是從去年開始,AIF接受工業局委託,和資策會共同協助中小企業與AI新創對接。

去年,六組中小企業與新創組成的得獎團隊,由於合作愉快且達成原本設定目標,大部分今年持續進行更深入合作。同時,他們也在上週剛啟動的「AI STARTS」媒合會上,跟今年新加入的企業分享實作心得。新創與中小企業如何攜手解決企業痛點、創造更多價值?本期電子報的第一手經驗報導,值得大家參考。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企業如何借用新創之力轉型?

隨著 AI、IoT 的興起,單憑內部研發團隊,難以負擔龐大的人才、時間、資源等需求,與 AI 新創團隊合作成為眾多企業的重要選項。根據資策會統計,擁有AI創新技術的新創企業在台灣約有 300 家,AI 新創企業技術確實有其獨特性,透過「企業出題、新創解題」方式能降低企業進入 AI 數位轉型的成本,新創也成為推動產業創新的關鍵角色。不過在實際落地應用時,仍有些問題需要克服。

閱讀更多

6G技術與應用市場的挑戰

最近十分熱門的5G,除了速率的提升外,還具有兩大特點,一是大量機器的連結,例如物聯網;二則是因其「三高一低」的特性而被應用於關鍵通訊( Critical Communications)上。所謂的「三高一低」指的是高覆蓋率、高可靠度、高度連結、低延遲。以上特點讓通訊從線性的傳播慢慢變成一個面。

閱讀更多

想要打造最強模型?別再傻傻只選一個模型

訓練很多模型,卻不知道應該選哪一個?每個模型都有其優缺點,無法取捨?集成式學習是使用 2 種或更多的機器學習演算法,來組合出預測能力更好的模型。我們可以在不同的競賽上,看到利用「集成式學習」建立的模型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現,這也讓它成為近期十分熱門的技術之一。不過,該技術雖然十分熱門,但實際上能善用的人並不多,甚至有些人對於訓練資料的使用部分有些誤解。

閱讀更多

【大師來開講】台灣太空發展元年,未來將如何發展新興通訊服務?

由鴻海研究院與AIF合作辦理的NExT Forum,本次邀請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擔任Keynote speaker,分享台灣在太空產業中實力與潛力。更邀請國內外衛星與雷達供應商一同探討關鍵技術,想像未來低軌衛星通訊技術加入後如何賦能智慧車聯網。不可錯過富含技術質量線上論壇,6月6日強勢登場。

立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