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解決ESG難題,是專案目標還是企業目標?
知勢電子報 | 2022.06.05

各位朋友們好:

看著這大半年ESG的火紅,像是重溫人工智慧過去四、五年被媒體與社會大眾熱烈討論的歷史,許多ESG專家瞬間從台灣各地冒出,還有令人目不睱給的研討會、課程快速展開招生。也難怪美國已經有知名學者公開表示,「ESG 是商業史上最被超賣和過度炒作的概念」。

而台灣有個獨特的情況是,許多人談ESG時往往直接跟減碳劃上等號,其實,減碳僅是Environment的一小部分,還有Social、Governance兩大項,重要性絲毫不亞於E。同時,ESG是永續指標,涵蓋範圍既深且廣,從何著手?如何著手?都必須配合企業的營運目標而定,其中牽涉組織結構、流程、領導、治理以及文化等多種層面,如同AI一樣,絕不是只有技術就能達成。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暨氣候變遷專案小組共同主席Rebecca Henderson說得簡潔易懂:人要呼吸才能生存,但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呼吸;企業要盈利才能生存,但存在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賺錢。無論是AI導入、數位轉型或ESG指標,關鍵都在於打造企業永續的商業模式,並讓社會更加美好。邀請你閱讀本期電子報,和我們共同思考AI for ESG的各種可能。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AI落地前,需要具備哪些思維?

越是混沌的時刻,從客戶的需求、工具的使用、AI轉型到因應社會脈動所做的改變,企業更需要審慎思考下一步。北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范書愷教授,提醒,AI主管在專案過程必須思考的第一個問題:「專案目標與組織目標是否一致?」

閱讀更多

AI如何協助高耗能石化廠實踐ESG目標?

企業ESG是近來十分熱門的話題,從傳產到科技業,不論跨國公司或中小企業都紛紛將此納入公司政策中。而近年來被許多企業視為轉型工具的AI在這過程中,又能扮演什麼角色呢?

閱讀更多

GAN的基礎理論與應用

GAN被譽為是21世紀最難被訓練的類神經網路之一,到底什麼是GAN?主要可以應用在哪些地方?實際執行又會遇到哪些問題?本篇文章一次解答。

閱讀更多

12小時GAN實戰全攻略,課前影片帶你看

由AIF工程師帶領大家使用Tensorflow的API手把手寫出ConvNeXT的模型,模型架構以Functional API與進階的Subclassing API撰寫。模型訓練時的Feed forward與BP後的權重function, 會讓大家體驗如何繼承Tensorflow的Model API來實作。完成以後會有助於您全面理解Tensorflow底層的運算及最新架構的ConvNeXT。

立即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