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佈局,台灣AI的合縱連橫
知勢電子報 | 2022.12.18
新時代新佈局,台灣AI的合縱連橫

各位朋友們好:

12月舉辦了兩場產業AI化「小而美」的分享交流會。「小」指的是參加人數不多,而且都是採邀請制,由基金會邀請合作夥伴,每場不超過30家企業。「美」則是兩場的現場互動都相當深入,充分交流對於產業AI化的期望,以及後續可能的做法。

第一場是與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 (CTOT)合辦的「台灣 AI 前進加拿大商務圓桌會談」,引介雙方加強彼此了解,藉此創造更多國際合作機會。第二場則和工研院、雲協共同倡議從「FAST AI」概念切入,進一步整合台灣產業、學術界和政府力量,在既有基礎上創造下一個產業競爭優勢。

如同AIF董事長李維斌所說的,相較於二、三十年前的資訊服務業,AI的發展更為複雜,不只是技術,更複雜的是國際情勢與產業板塊錯縱複雜的動態變化。在這場全新的賽局中,若是只看著眼前的技術,「一個不留意,很可能就會直接喪失參賽資格。」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追求更強AI的背後 是否變成技術孤島?

追求更強AI的背後 是否變成技術孤島?

追求技術卓越當然很好,但是目前AI的服務跟產品都是單點,就整體台灣產業而言,還無法看清楚全貌。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李維斌提到,相較於二、三十年前的資訊服務業,AI更為複雜,不只技術複雜,更牽涉到國際市場的千變萬化,若是只看著眼前的技術,一個不留意,很可能就會直接喪失參賽資格。

閱讀更多
台灣AI前進加拿大商務圓桌會談

台灣AI前進加拿大商務圓桌會談

加拿大政府近幾年積極發展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持續吸引世界各地人才、資金以及許多前瞻跨國企業前來設立據點,他們在發展人工智慧方面也有領先全球的思維與策略,其中之一即是透過人工智慧超級聚落 Scale AI,打造連結產業、學術研究,與新創生態系的鐵三角。

閱讀更多
鴻海研究院加速投入量子通訊發展領域

鴻海研究院加速投入量子通訊發展領域

近年來,量子電腦已從基礎研究發展至實際應用的技術研發。各主要國家、全球科技巨頭及新創公司紛紛投入這場量子競賽。12月12日,在鴻海研究院於台灣大學舉辦的量子通信技術與應用論壇上,英國駐台北辦事處代表John Dennis表示,希望在量子計算和通信領域促進與台灣的更多合作。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