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IUK來訪 產業與政府如何共創智慧醫療生態系?

台灣擁有完整的醫療健康數據系統,隨著人工智慧應用的導入與大量應用,未來發展備受關注。今年3月初,英國IUK(Innovate UK Business Connect)全球專家代表團(Global Expert Mission)也來到台灣進行生醫領域的交流。其中一站是與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及人工智慧協會進行深度對談。

IUK是英國的國家創新機構,支援所有以商業為主導的產業創新,以促進企業發展為使命。全球專家代表團則是由英國專家組成的小組,針對特定的科技領域到世界各地進行深度訪問。AIF由兩位董事張益肇、吳漢章代表接待,人工智慧協會則由國際處負責人吳定謙出席交流。

智慧醫療生態系 產業與政府扮演角色?

IUK醫療創新主管Dr. Chris Rowe首先指出,IUK對生態系很重視,因此醫療系統和指標的建立非常重要,而其中產業及政府在醫療系統中扮演的角色和未來發展方向更是重要。

宏觀來看,英國著眼於長期投資和規劃AI生態系統,以保持其科學和AI大國的地位。因此2021年就公布「國家AI戰略」十年計畫,希望提高全國企業使用AI的程度、吸引國際資金投資英國AI企業,希望建立世界上最有利於創新的監管環境。

在智慧醫療方面,由於理解AI的醫療應用牽涉重大,因此IUK對醫療數據管理以及投資者特別重視,並且關注醫療保健倫理及監管規定,因此,他對於華碩和台智雲研發的智慧醫療產品已通過美國FDA和歐盟CE認證感到好奇,特別是取得CE認證是否對於品牌行銷重要?

對此,擔任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回應,台灣企業與歐盟國家的交易都遵循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這是一個很好的規範框架,而取得各國產品認證,也是進行品牌行銷的重要基礎。

而目前世界各國正積極研擬人工智慧的相關規範,特別是歐盟的「人工智慧基本法」有望成為全球立法首例,這是政府必須扮演的重要角色。Chris Rowe也好奇台灣政府是否針對AI監管有特殊法規?

曾任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多年的張益肇指出,AI 監管是必要的,而目前全球對於 AI 規範的方向也略有雛形與可能軌跡。台灣原本預計在 2023 年要提出「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雖時程上有所延後,包括規範原則、倫理、產業促進原則等,都會包括在內。

面對相似醫療挑戰 英國如何藉創新突圍?

英國國民健保署(NHS)創新加速器主任 Konrad Dobschuetz 表示,台灣醫療保健系統轉型與創新的路徑,對英國來說是很好的學習典範。尤其台灣在醫療器材、製藥和生物技術等領域擁有成熟的市場,希望透過與台灣企業的合作促進英國企業加速進入亞洲市場。

他特別指出,台灣與英國有許多相同的醫療保健挑戰,包括出生率下降及人口老化、醫療保健系統的負擔沉重,需要在醫院環境外提供更多解決方案;還有醫療保健成本過高影響未來財政,亟需大幅降低醫療保健成本。

英國主要透過獎勵方式,希望可以增加更多企業接受導入 AI 的新規範,英國政府一方面會逐步建立更完整的規範,一方面又鼓勵企業投入創新研究推動產業 AI 化,如何拿捏其中的平衡點是關鍵。

面對創新科技,英國的態度是什麼?接續閱讀《英國IUK來訪 藉AI創新解決醫療未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