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向 AI 一小步 企業轉型一大步

2021 年對台灣而言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從處於看似平行世界的抗疫模範生,到五天內一路上升到三級警戒,全國多數營業場所被迫停業,企業面臨分流、遠距上班,打破了長期以來習以為常的作業流程。突如其來的遽變,企業是否已做好準備轉型?面對未來,企業是否還只想用舊方法面對「新常態」?轉型已迫在眉睫,許多企業已開始思考,如何透過人工智慧、數位科技轉型,為充滿變化的未來超前佈署。

對此,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與工業局、資策會合作,共同推動「AI新創孵化結合傳產轉型實證輔導計畫」,邀請企業提出目前極欲藉由 AI 解決之問題痛點,安排專家顧問深入企業進行訪談,並可派員參加免費 AI 與資料分析課程,助力企業建立 AI 轉型先備知識。同時 AIF 作為推動產業 AI 化的樞紐,將媒合新創團隊提供解決方案,協助企業整合資源,發揮最大綜效。

此時不轉型 更待何時?

台灣在 2020 年堪稱防疫典範,而全世界多數國家因著一波又一波的病毒肆虐陷入一片混亂,然而這樣的混亂,迫使許多企業因著危機必須選擇轉型,利用科技的手段逐漸摸索出一套新的生存之道。反觀台灣,防疫做得好,工作生活一切正常,沒有太大變化,頂多就是人跟人的距離拉遠、戴上口罩罷了。但是有沒有思考過,當世界各國因為疫情開始邁出轉型的步伐,一旦疫情結束,誰還停留在原地?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AIF 董事簡立峰舉例,早期在中國南方的工廠,因為資安考量,原則上都不能連網,但是面對疫情的壓力,世界各國邊界管制成為常態,「誰能夠連上網,誰就可以保住訂單」,而且技術上並不難。現在,看起來正是一個不錯的時機點,當多數的員工無法進入公司、工廠,遠距成為常態,AI 可以幫上什麼忙?

專家顧問團隊 共同為企業把脈

要如何轉型?我的企業是否做好轉型的準備?哪些題目適合用 AI 來解?許多企業對於轉型猶豫不決,甚至無所適從,確實這也是台灣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糾結。在本次轉型計劃中,AIF 邀請八位長期耕耘台灣產業、協助企業成功轉型升級具有豐富經驗的專家擔任企業輔導顧問,他們將會與 AIF 一起進入企業進行深度訪談,找到核心問題,並給予建議供企業參考。同時評估新創團隊所提出之解決方案,匹配合適企業的團隊,經由輔導機制,協助雙方完成落地實證。

顧問團隊陣容堅強,來自多元產業,以多面向的角度看問題,包含資安專家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李維斌、總經專家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知名寢具品牌TENDAYS(恬褋仕)董事長蕭文昌、以物聯網技術推動台灣傳統養殖魚業升級寬緯科技董事長蔡政勳、擅長 AI 產品應用品質管理,前勞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黃國寶、台灣產業創生平台執行長江逸之、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陳中杰,以及曾參與多家企業 AI 專案,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技術發展中心總監張嘉哲。

此外,本次計劃更希望賦能企業將 AI 應用於自身產業,因此凡投件之企業都可以派員參加由 AIF 提供之免費 AI 與資料分析課程,協助相關人員建立 AI 知識,進而成為企業內部的 AI 種子,有能力結合領域知識與 AI 技術,開始推動企業 AI 轉型。

**歡迎查閱活動官方網站,進一步了解本計劃資訊,為企業轉型做準備!

關於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

AIF 是由陳昇瑋博士於 2018 年創立並擔任董事長,以促進人工智慧科技之產業提升、科學發展及社會永續為宗旨,致力於推動產業 AI 化,並執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專案,為台灣逾 1500 家企業培育超過 6500 位產業 AI 人才。2020 年 4 月陳昇瑋博士意外辭世後,AIF 承繼其未竟之志,持續推動台灣產業 AI 化與轉型。

AIF 以過去長期累積的技術教學能量與產業合作經驗,重新研發課程,提供不同產業與不同企業高度客製化內容,結合技術進深、AI 團隊建立與營運流程優化等多項內容,協助企業有效率建立 AI 團隊。AIF 持續強化與企業的連結,透過活動交流、專案合作連結不同產業,例如透過新創企業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協助成熟企業轉型升級。除了產業的技術提昇外,也持續致力於科技人才的培育,為台灣的科技生態注入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