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坎坷或最科技的奧運,全球都在看的5G未來
知勢電子報 | 2021.07.25

各位朋友們好:

週五晚上(7/23)在拉威爾的波麗露伴隨著富士山聖火燃起、1824架無人機在空中排列組合東京奧會會徽與地球的表演之後,終於讓在台灣螢幕前的大家放心:延後超過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總算順利開始。

這恐怕也是我們這個世代有印象以來最坎坷的一屆奧運。不僅延後一年舉辦,但選手染疫、商務艙經濟艙、三星級或四星級旅館各種紛纋,仍然或多或少掩蓋了這場這場全球賽事的光芒。

不過對於科技產業的朋友們而言,除了這些坎坷的風波之外,千萬別忽略科技在本次奧運的各種運用,有不少國外媒體稱之為「5G的全球競技場」。因此為了配合「奧運週」,本期電子報從這場5G落地大展演做為起點,分析在疫情與科技的雙重影響下,運動賽事及展演將受到哪些「回不去」的影響。

我們特別採訪師大體育系教授程紹同鴻海研究院新世代通訊研究所所長吳仁銘,以及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等三位專家。就運動行銷管理典範轉移、5G產業應用落地以及資安不同層面,並由運動賽事延伸到智慧城市的應用,究竟如何在維安、資訊安全以及個人隱私當中取得平衡。

隨著疫苗覆蓋率逐步拉高、本土病例明顯降低,回歸平常生活的想望似乎也愈來愈近。盛夏已過半,祝福大家一切平安!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疫情下的運動賽事,產業需面對的五大新常態

睽違一年,原訂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終於在2021年7月23日於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微開幕」。本次東京奧運投入大量科技技術,例如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被譽為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奧運會。加上日本疫情反覆爆發,直到開幕前,東京圈依然被列為「類緊急狀態」,以致本屆奧運出現史上首次無現場觀眾的開幕式。然而病毒看起來不會消失,未來運動賽事究竟會呈現什麼樣貌?

閱讀更多

從5G賽事到智慧城市,距離還有多遠?

日本向來以機器人、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前沿技術聞名全球,今年東京奧運號稱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奧運會,又以 5G 發展最令人矚目,因其高速、低延遲的特性,各樣應用突破想像,物聯網、智慧城市、無人車、沉浸式 AR/VR,不論現場或線上都能感受到 5G 的魅力,堪稱產業界都在看的 5G 練兵場。然而,由 5G 所構成的東京奧運,離普及應用還有多遠的距離?還有哪些困難是需要克服?

閱讀更多

邁向智慧城市不該忽視的資安議題

這次的東京奧運中,使用了大量AI技術取代人力,並且大規模佈署監控攝影機與機器人,雖然便利,卻也有提出個人資安疑慮。邁向智慧城市的過程中,大量的感測器與資料傳送,資安的議題絕對是不能輕忽的一環,在維安與資安之間,兩者該如何權衡?

閱讀更多

數位轉型需要的是工具與方法

新冠疫情打破以往的生活型態,不只運動賽事需要調整型態,許多傳統中小企業也面臨壓力。「不轉型就等死」的壓力加大,撐不過去的關門大吉,存活下來的勢必要有新的模式與樣貌。然而,轉型並非一蹴可幾,或是將某項工作外包,企業有領域知識,還必須加上AI 知識與技術,方能掌握全局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