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AI Junior Award 起跑 以 AI 弭平落差

生成式 AI 現正熱映中,自 2022 年底 ChatGPT 發表,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創造各種可能性,上千種 AI 工具出現,大幅降低AI應用的門檻。愈來愈多人開始思考,除了幫助工作效率提升,生成式 AI 還可以如何為社會與環境產生正面影響?是否可以用它來消弭長期存在的各種落差?

為了探索可能性,由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主辦的 AI Junior Award 2024 以「弭平落差」為主題,邀請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將創意轉換為可執行的 AI 解決方案,發揮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為永續創造價值

AI 工具,讓許多問題有解方,但是重點仍在於,想要用生成式 AI 創造什麼價值?員工超過 10 萬人,客戶遍佈 30 個國家的顧問公司簡柏特(Genpact)執行長泰格.泰格拉簡(Tiger Tyagarajan)在《哈佛商業評論》中提到,人類的好奇心決定了這項工具可以創造什麼樣的價值。他舉例,ChatGPT 讓印度偏鄉農民取得政府文件,做出更好的決定,如申請補貼、訂購種子肥料,也可以普及教育健康,造福數十億人。

全球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觀察,許多生成式 AI 和基礎模型正被使用在社會公益領域,尤其是針對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包括健康和福祉、教育、工作未來、經濟成長等。

以健康醫療為例,生成式 AI在加速新藥開發、重構蛋白質折疊和預測等創新面向有巨大的潛力,可以支持世界上相對弱勢的人群。另外,在勞動力發展層面,成式AI可以重新建構個人化的教育系統和技能提升計畫,以因應不同語種和教育程度的需求。

發掘問題、定義問題,提出最佳解法

生成式 AI 可以帶來的想象跟能力依然值得期待,技術更新的速度更像在飆車一樣。但是對於創新或是渴望弭平落差的時候,技術是否是最重要的?尤其,當我們希望解決的問題跟「人」相關的時候,不只具有高度複雜性,而且互相連動不斷改變。若只看到表層現象,沒有深入了解真正問題的根源,即使有再好的技術或解決方案也只是隔靴搔癢,甚至徒勞無功。

特別在生成式 AI 出現後,不論是視覺內容,音樂,3D 模型,影像,都可以用問答的方式生成;無論什麼問題,AI 都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給出答案。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陳宜秀引用英國建築學者 Cedric Price1966 年在一場演講中的提問:「如果科技是答案,什麼才是問題?」生活在 2023 年 AI 時代的我們也需要想想:「如果人工智慧是答案,那什麼才是問題?」

因此,對於發想解決方案的人員而言,以同理心理解潛在需求,將有助於建構問題的全貌,並從中找到關鍵問題點。這就是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中,很重要的共情(Empathize)與定義問題(Define)的步驟。

舉例來說,瘧疾一直以來是非洲各國戒慎恐懼的問題,也是 5 歲以下兒童的五大死因之一,這是一個很複雜的社會問題,政府曾經嘗試分發蚊帳協助人民對抗瘧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因為蚊帳,讓許多非洲國家的死亡率下降 50~60%,迦納下降了 34%。

有趣的是,儘管蚊帳是有效預防瘧疾的工具,但僅有 14% 的迦納中產階級家庭使用蚊帳,經研究人員調查,多數迦納家庭認為蚊帳影響美觀、限制空氣流通、使用不便、進出時需要花時間整理等因素而降低使用率。基於這個訪談之下,設計團隊最終提出兩款蚊帳設計:錐形拉鍊入口網與彈出式帳棚網,以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與審美需求。

同樣地,任何希望透過 AI 來解決的問題,也可以採取設計思考的方式來逐步累積、拆解與分析,這也是 AI Junior Award 的核心價值:當技術門檻愈來愈低,定義問題的能力就是決勝關鍵。

AI Junior Award 不只是競賽,更是激發熱情學習的機會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自 2022 年起,每年針對全台大專院校學生舉辦 AI 創新競賽 AI Junior Award,積極建構產學之間的橋樑,讓產業看到學生的創意與想像力,增加互動交流機會,並且打破學生因所讀科系領域的思考框架,補足科技人才的綜合能力。

AI Junior Award 2024 以「弭平落差」為主題,期待學生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與觀察,發掘在世界、國家、城市,以及所在的生活環境中的落差,例如城鄉落差、數位落差、醫療落差、教育落差等,並且從中定義問題,思考生成式 AI 可以如何弭平這些落差,最終成為一個具有落地可行的解決方案。

不同於其他 AI 競賽,AI Junior Award 不只比技術,更看重學生對於社會環境的觀察,以及定義問題的能力,同時鼓勵跨校、跨領域組隊,融合不同領域專業知識,讓參賽學生以儘可能貼近產業工作實況的方式,培養團隊工作的默契和經驗。

「競賽的每個環節都經過許多細緻的討論和安排,」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提到,從競賽說明會開始,安排專家分享生成式 AI 應用在弭平落差的可能性以及使用心法;進入複賽的隊伍,主辦單位邀請政大陳宜秀老師、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副教授胡筱薇,帶領參賽隊伍進行以設計思考為核心的「動腦工作坊」,用整整一天的時間,重新梳理每個題目的定義、資料、技術與可行性,讓學生的專案更加落地,碰撞出創新火花。

最特別的安排是,進入決賽的五隊將直接對參展 AI EXPO 的上百家企業簡報,一方面讓學生練習未來進入產業工作的實況,更重要的是讓企業了解學生們的熱情與創意,甚至有機會進一步將專案發展為服務或產品。溫怡玲說,AI Junior Award 舉辦三年,賽制和規則都不斷優化,並邀請不同領域學者專家擔任評審。例如,今年微軟亞洲研究院前副院長張益肇加入評審團,提供了許多更能與國際人才培育趨勢接軌的建議,「相信學生們只要報名參賽,就能學到在過去比較沒機會學習的實戰力。」

AI Junior Award 2024 徵件報名中

徵件日期:即日起至2024/1/31

詳情請至官方網站

報名競賽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