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時代下必須知道的人才自我養成術

「躺平」、「內卷」是許多人對於年輕世代的評語,認為現在的學生對於未來茫然沒有目標,下課後只想追劇、滑社群媒體。這可能是部分的事實,「但或許只是他跟你想的不一樣而已,」AI Junior Award評審、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副教授胡筱薇認為,其實不少學生擁有很多想法與創意,重點在於怎麼引導他們,找到熱情與方向。

為了協助發展學生潛能,胡筱薇提出「VPAI」作為人才培育目標:協助學生找到「願景 Vision」、「熱情 Passion」、「Action 行動」與「Impact 社會影響力」,在 AI 時代成為具有價值的人才。

找到你的願景與熱情,帶出行動和影響力

VPAI 起因於學生似乎把未來的夢想跟人生 KPI 聯想在一起,很多學生會以為「要考上研究所」、「找到好工作」甚至「睡到自然醒」是自己的夢想。然而,就算真的考上好學校,找到年薪百萬的工作,但是沒有願景與熱情,只是為了做而做,「就會變得像奴隸一樣」胡筱薇說。

「如果一個年輕人沒有 Vision ,他到底要拿出什麼當做行動呢?」她舉例,曾經有位外籍學生,特別喜歡花時間研究電腦相關的軟硬體設備,甚至為了追求更高效的運算,願意花錢採購當時價格不菲的顯示卡。「這世界就三種資源,注意力、時間、金錢,」她觀察,這位學生把他的資源都放在一個地方的時候,那肯定是他的熱情 ( Passion ) 所在。

接著,在聊天的過程中,這位同學表示想要念研究所,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卓越的工程師,「這就是他的願景(Vision)」在願景與熱情的基礎上,他會需要有進一步的行動(Action),更多訓練與裝備自己,而他目前正在美國知名的大學深造。

至於如何發揮影響力(Impact)?胡筱薇提到,在這位同學參加美國一間企業實習面試時,面試官發現他擅長 Neo4J,而且做過資料視覺化(Graphic Data Science)的專案,就在面試的當下請教這位學生這類型的專案該怎麼進行,以及如何評估成效,他也不吝分享他所會的知識,這就是影響力所在。當然,他最後也順利進入那間公司實習。

未來到底要做什麼?四象限帶你找方向

如同前面提到,要有行動,必須先找到熱情才會有意義,才會長久,那麼,要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情?胡筱薇建議,可以分成「兩個維度、四個象限」。

兩個維度是指「喜歡、不喜歡」以及「擅長、不擅長」,並且將它們劃為四個象限。

第一象限:喜歡且擅長

非常好!那就是可以發揮而且有熱情的地方,鼓勵繼續追求卓越。

第二象限:喜歡但不擅長

那就去練習吧!因為這表示在做某件事情上會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建議可以多花時間練習、投資自己,想辦法從不擅長變成擅長。

第三象限:不喜歡且不擅長

毫無懸念,不需要再掙扎了,Let it go!

第四象限:不喜歡但擅長

對多數人來說,這個象限不好處理,胡筱薇提到,她都會鼓勵這樣的學生,可以去教別人這項擅長但不喜歡的能力,她認為,可能在教別人的過程中,就會發現其他自己可能感興趣的事情,同時也可以去教那些不擅長的人,發揮影響力。

真的找不到 Vision 怎麼辦?往高處走或許是一個探索的好方法

不過,的確也有些同學會問,即使畫了四個象限,還是真的找不到自己的願景與熱情怎麼辦?

「我通常會鼓勵他們,那你就往高處走,」胡筱薇認為,往高處走,能看到的東西更廣,可以刺激同學思考。往高處走可以有很多層面,例如繼續升學、參加校外組織的 Meet up,或是參加校外競賽,例如 AI Junior Award,都是可以幫助同學們去探索不同的路。

不過,探索通常不會是輕鬆的,胡筱薇說,如果覺得很輕鬆,那絕對是往低處走,「你絕對不會希望你的人生是往下走的。」往高處走,代表你會需要經歷一些不舒服,她舉例,你下課下班後,只想要回家追劇,或是參加一場知識交流小聚,哪個會有點不舒服?後者的不舒服感可能多一些,但是藉由與不同人交流聊天,或許就會開啟不同的想法,甚至找到一些方向。「如果你什麼都不做,就永遠不會有事情發生,也找不到你人生的願景到底是什麼,會很可惜。」